人民网 >> 理论 >>
姜玮:反腐倡廉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2013年01月07日14:33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立足基层,更加注重反腐倡廉建设的长远性、群众性、实效性与彻底性,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态度,夺取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胜利。
  明确重点,保持案件查办的高压态势。穿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对于反腐倡廉建设来说,抓住了主要矛盾就是牵住了“牛鼻子”。要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通过经常性地监督检查,保持案件查办的高压态势。
  完善制度,构建有效防腐的科学体系。加强监督、关口前移,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通过制度建设构筑牢固的“不能腐败”之高墙,让政府和党政官员的权力受到彻底的制衡和监督,让权力的运作呈现在阳光下,这样自然能起到抗腐拒黑的制度保障作用。当前,主要是加强对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制约和监督。
  着眼基层,发挥好人民群众在发掘反腐防腐中的作用。人民群众中蕴含着反腐防腐的巨大力量。新闻、网络媒体等现在已经成为强有力的监督手段。有调查表明,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近年来“新闻舆论的监督”比较有成效。这为充分发挥反腐防腐的民间力量指明了方向。
  总之,党的十八大将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重要内容加以强化,昭示我们必须通过思想教育、预防和监督的制度设计以及司法、行政、群众监督等一系列的措施对腐败现象进行预防和惩处。也唯有如此,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标,把反腐倡廉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从而保证反腐败斗争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平稳健康地向前发展。
  (作者系江西省社科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中特中心主任,研究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