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姜玮:反腐倡廉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2013年01月07日14:33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基层成为腐败灾区,但防控下移力度不够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矛盾易发多发期,影响党群关系和谐的不稳定因素增多,腐败问题可谓居于首位。据有关部门材料,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众多,这表明基层腐败问题相当突出。这既有基层领导干部信念不坚定、思想不过硬、价值观扭曲等主观因素,也有基层权利相对集中、制度不完善等客观因素,还存在“上级太远、同级太弱、下级太难”基层监督乏力这一重要原因。需要注意的是,基层腐败具有“晕轮效应”。面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腐败现象,广大群众往往对于腐败所产生的危害感同身受,因而对于腐败会加倍予以痛恨。因此,基层腐败行为的发生,不管其情节恶劣与否,都会在群众中产生较大影响,甚至激发公众情绪,点燃公众矛盾,引发公众事件。透过基层腐败问题,群众对党的评价往往呈现出“以点代面”的效应。可以说,基层腐败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可见,基层必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战场。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