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调查与思考)

郑功成:牢牢把握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

——关于北京汽车集团跨越式发展的调研报告

郑功成

2012年12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这既是对以往国有企业改革的经验总结,也是未来国有企业发展的指导方针。国有企业如何才能不辱使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近一年间,笔者对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及其所属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等10多家企业进行了20次专题调研,获得一些初步认识。

北汽集团是2000年9月在对原北京汽车工业总公司进行改制基础上建立的大型国有企业,目前拥有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汽车贸易服务等20多家企业。在上世纪60年代,北京生产的越野车、轻型卡车曾红遍全国,80年代的北京吉普车更是风靡一时。但进入90年代以后,汽车消费市场急剧变化,北京的汽车工业陷入生存困境。2001年,北汽集团亏损近6亿元(汇总口径)。巨额亏损使人们对北京是否还要发展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分歧。最终,北京市作出了通过市场化改革发展汽车工业的决策,并于2002年促成北汽集团与韩国现代合资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自此,北汽集团进入新的创业时期。从2001年到2011年,北汽集团的汽车年产销量从13万多辆增长到150多万辆,年均增长27%以上;营业收入从73亿元增长到2011亿元,年均增长39%以上;经济效益从亏损近6亿元发展到赢利超过150亿元,年均增长27.54%。企业的快速发展还对社会就业形成巨大拉动,北汽集团在岗人员从3万多人增长到8万多人。经过10年的改革发展,北汽集团以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五位、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居全国第四位的骄人业绩,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北汽集团的跨越式发展,是近10年来国有企业再创辉煌的一个缩影。

坚持走市场化改革道路

从10年前的艰难生存,到10年后成长为首都工业经济的龙头和我国汽车工业的生力军,北汽集团成功的关键在于走上了市场化改革的正确道路。

一方面,北汽集团以盘活存量资产为重点,通过改制、改组与合资等方式向资本市场融资,迅速实现国有资本、企业资本、社会资本、外国资本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另一方面,资本结构的市场化改革,又带来零部件采购、产品销售及法人治理方面的深刻变化。目前,北汽集团的零部件面向全球市场采购,产品完全进入市场参与竞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持续优化,北汽集团董事会、监事会及整个运营系统均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并运行,以国内外一流汽车企业为标杆,不断完善管理与运行机制。

正是市场化改革带来的资本结构多元化,使北汽集团摆脱了被市场淘汰的命运,并迅速成长为具有控制力、影响力的现代企业。这揭示了国企改革的正确出路既不是政企不分的计划经济体制老路,也不是一卖了之的私有化道路,而是通过市场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新路。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