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调查与思考)

郑功成:牢牢把握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

——关于北京汽车集团跨越式发展的调研报告

郑功成

2012年12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启示与思考

作为国有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和全球竞争挑战的一个成功例子,北汽集团带来的启示是多方面的。一是国有企业应为国家发展战略大局服务。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近年来,北汽集团等一批国有汽车企业的快速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了强大的拉动作用。这启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发展壮大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这方面,国有企业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国有企业应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这样才能既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又促进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二是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只有市场化改革才能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与市场资源,才能使企业真正融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与发展潮流。北汽集团的发展实践证明了市场化改革、在竞争中发展是壮大国有经济的正确出路。三是要将借鉴国际经验与发挥我国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当然,北汽集团还面临国有企业普遍面临的一些挑战,如外部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仍需大幅度提高等。针对这些情况,一方面,应着眼于促进国有企业遵循市场规律健康发展,进一步减少政府对企业经营的行政干预。另一方面,应加大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力度,在国家层面组织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对自主品牌汽车等的扶持力度,落实政府采购优先选择自主品牌的倾斜政策。国有企业则应进一步凝练核心业务,聚集一流人才,加大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力度,形成具有明显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