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建:官员房产公开能降房价
刘建
2012年12月27日1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众推举的第十难题:

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如何落到实处

总得票率:72.36%

紧迫程度3.65 复杂程度3.32 尖锐程度3.37 关注程度3.52(最高值为5,最低值为1)

入选理由:面对日益严峻的腐败,“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被普遍认为是遏制腐败的利器,公众对官员财产公开呼声很高。然而,由于可想而知的原因,实行官员财产公开遇到的阻力也相当大。何时能够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如何进行公开,一直是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

十八大报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安徽黄山市园林管理局原局长耿晓军拥有38处房产,山西蒲县煤炭局原局长郝鹏俊拥有35处房产,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家庭成员名下拥有22处房产……近些年来曝出的一系列拥有多套房产的贪腐官员,不断刺激着公众的神经。一些官员靠非法手段,囤积着大量房产,却并不出售,大部分人却还在为一套房子苦苦奋斗。因此我们理应发问,是否有必要将房产公开作为官员财产公开的切入点?官员房产公开能否降低房价?如何才能推动官员房产公开?针对这些问题,人民论坛联合搜狐网开展了网上调查,参与者达5766人。

92.2%的受调查者认同将房产公开作为官员财产公开的切入点

在“您认同将房产公开作为官员财产公开的切入点吗”这一问题调查中,92.2%的受调查者“认同”,4.1%的受调查者“不认同”,另有3.7%的受调查者表示“不好说”。

调查结果显示,推行“官员房产公开”的呼声很高。许多受调查者表示,或许核查官员的全部财产还有难度,但查清官员及其家属名下的房产并不难,而且房产多少能直接反映出官员是否有贪腐行为,所以完全应该选择将房产公开作为官员财产公开的切入点。

与公众观感相呼应的是,许多专家也认同首先推行房产公开。据媒体报道,11月30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黄苇町在会上发言时认为,从目前看,对社会上呼声最高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应有所回应,他主张可以将房产公开作为突破口。他的理由也与上述公众看法类似,即房产价值高,官员率先实行房产公开,很容易查实其购房款是否来自合法收入,也是发现腐败的最直接线索。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