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关海庭:官本位成“国家级难题”之痛
关海庭
2012年12月27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众推举的第五难题:

盛行官本位,如何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

总得票率:78.99%

紧迫程度3.80 复杂程度3.45 尖锐程度3.60 关注程度3.57

(最高值为5,最低值为1)

入选理由:当官是当前绝大多数民众孜孜以求的目标。官本位观念至今仍有市场,是和人们羡慕一些领导干部的社会地位和特殊待遇分不开的。当“官”成为支配社会生活的核心要素时,必然会严重阻碍我国政治、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加剧政治腐败、损害干群关系。只有破除官本位困局,解决好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才能实现从“官本位”到“官本分”的转变。终结官本位,回归民本位,不仅是民众的期盼,也是时代的要求。

十八大报告: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官本位难题得不到解决,会直接影响其他一系列难题的解决

近日,人民论坛组织发起了一场“国家级难题”的公众调查活动,令人感叹。在人们的普遍记忆中,与“国家级”相连的都是一些褒扬性的词汇,如国家级荣誉、国家级奖项、国家级项目,一旦“国家级”与负面词汇相连,一时间让人很不习惯。然而人民论坛发起的这个公众调查,确实有很好的警示作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公众将腐败问题、贫富差距问题、民生问题、权力资本结盟问题、官本位问题列在“国家级难题”的前五位,深刻说明了这些问题积弊之重、解决之难,印证了转型期存在的尖锐社会矛盾和复杂的社会环境。也正因如此,社会主义国家不仅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更要集中力量解难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级难题”的提出,其意义不只是提出这些问题,更在于唤起国家与公众对这些问题的重视,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协力使我们的国家顺利渡过复杂的社会转型期,进一步推动国家的发展。

在这些“国家级难题”之中,官本位难题令人印象尤其深刻。在前五位的问题中,腐败、贫富差距、民生、权力资本结盟等难题说到底都是现实利益问题,唯有官本位难题,不仅关系现实利益,更作为一种思想观念,严重影响着社会的正常发展,客观上成为其他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官本位难题得不到解决,不仅会进一步影响人们的行为、思维方式,更会直接影响其他一系列难题的解决。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