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燕生:2012年的“起点”效应
——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进入重要时期
张燕生
2012年12月27日1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国际环境来看,未来仍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史上曾有过三次世界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分别是1870至1913年、1950至1973年、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时期。这三个时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以开放和市场化为特征的经济全球化和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世界性科技革命。我国却因闭关锁国而坐失良机,致使我国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820年的1/3下降到1952年的1/20。1952年我国人均GDP长期停滞在1890年水平。直到1978年执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我国把握住现代经济全球化重大机遇而实现快速复兴。

但是,经济全球化也是一把“双刃剑”。尤其是这场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经济全球化的开放风险和内在缺陷。开放和市场化,使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日新月异的通讯和运输科技革命,更让我们坐上了同一条船。然而,“地球村”的治理仍是各自为政、一盘散沙。如美国凭借其全球霸权和金融货币特权,完全可以成为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可是一旦经济霸权和货币特权被滥用,美国就成为其国民负储蓄、过度消费和金融泡沫的最大受害者。对此,它把危机责任推卸给全球化失控,认为不公平竞争使中国、印度成为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是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还是转向贸易保护主义,是继续履行大国责任还是以邻为壑,是坚持全球包容性发展还是排他性发展,对全球化未来趋势的选择是一个严峻考验。另一方面,危机已过5年了,而美、日、欧经济仍深陷“缺需求、缺信心、缺办法”的泥潭之中。它们的短期复苏主要靠量化宽松和扩大出口,长期调整则转向重振高端制造、重振创新、重振出口。这将是一场世界竞赛,谁不能有效利用这场危机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谁就会被最终淘汰出局。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