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白春礼: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支撑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12月18日13:16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宏伟目标,为新时期我国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和着力点,赋予科技界新的历史使命。

  一、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键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解决制约发展的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等瓶颈问题,大幅改善民生、提升人口健康保障水平,创造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点,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幅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实现科学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创新能力强、创新效益高、创新环境好、创新创业人才辈出的国家。

  创新能力强,就是要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科研院所和大学充分发挥源头作用,具有强大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经济、科技竞争和新军事变革中逐步占据主动地位;具有强大的原始创新能力,能够在新科技革命中把握先机;具有强大的系统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能够在开放的环境中有效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效益高,就是要具有高效通畅的技术转移机制、高效普惠的科学知识传播机制,能够使科技创新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我国先进文化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具有符合我国国情特点、协同发展的创新体系,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区域创新、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协同互动,整体效能显著提升。

  创新环境好,就是创新要素更加开放、有效流动聚集,激励创新的法律、政策和制度更加完善;国家科技宏观决策和统筹协调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更加合理、共享程度大幅提升;具有先进创新文化、良好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拥有一流创新平台、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

  创新创业人才辈出,就是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流动、管理的体制机制与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宏大的创新创业队伍,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和持续创新能力;创新型人才不断涌现,不断开辟新领域,创造新产业,支撑引领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