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白春礼: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支撑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12月18日13:16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火车头”作用

  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将认真学习领会、扎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宗旨,进一步明晰新时期的战略定位,把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根本任务;把出重大创新成果、出杰出创新人才、出深刻创新思想作为战略使命,全面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构建“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

  致力重大创新突破,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从国家战略需求中凝练重大科技问题,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开展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成果的质量和水平。深入分析未来5—10年我国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科技能发挥的作用以及我国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科技事件,研究提出我国有效应对的建议,不断凝练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问题,适时优化调整中科院的战略重点。以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创新目标为牵引,加快实施具有先导性、创造性、全局性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凝聚优秀创新队伍,创新体制机制与管理,着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科技任务,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开展联合科技攻关,解决一批关键科技问题,推动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的示范和产业化。

  努力建设“三位一体”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发挥科技体制改革先行者作用。建立健全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促进三者有机结合、共生发展。发挥学部在学科布局、方向选择和学术评议中的咨询作用,完善重点领域、重大科技任务、战略布局调整的机制,发挥高水平专家在确定和调整重大突破、重点培育方向中的诊断评估作用。加强科研院所、教育机构对学部工作的支撑,完善战略研究与咨询工作体系,加强系统布局,培育核心团队,推动学科交叉和跨部门合作,提升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加强学部对教育工作的指导,按照结合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思路,建立“科教融合,共有、共治、共享、共发展”的教育发展架构。

  大力加强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了解科技需求,拓宽合作范围,搭建合作桥梁,优化科技布局,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拓展与部门和行业的战略合作,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开放共享科技基础设施,加强人才交流合作与培养,加快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应用。深化与区域的科技合作,围绕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完善院地合作布局和组织框架,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集群。大力推进与企业的协同创新,与大型骨干企业共同组建创新联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大应用研究由市场需求牵引和导向的力度,加快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加强对企业的科技服务。积极推进科教融合,着力打破体制机制壁垒,加快推进与教育部联合实施的“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构建国际研究伙伴网络,建立互利共赢的协同创新网络、平台和机制。

    (作者: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