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白春礼: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支撑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12月18日13:16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是把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从资源驱动、资本驱动转到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上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需求,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强协同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

  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重大装备和关键产品研发,突破技术瓶颈,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快高新技术向传统产业特别是支柱性的制造业扩散转移,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起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层次,从根本上扭转重点产业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国外的局面。加快高新产业从低成本要素驱动型向技术创新引领型转变;从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加强重大公益性科技创新,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绿色现代农业,研发预防诊断技术和重大创新药物,实现能源资源的清洁、高效和循环利用,解决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出系统性和集成性,突破对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具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掌握关键技术及相关知识产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未来支柱性、先导性产业。

  紧紧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抢占未来科技经济制高点。超前部署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战略先导研究,不断增强技术储备,提升高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和源泉,创造新型产业业态。面向未来高技术更新换代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技术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变革性创新;面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大战略需求,在空天、海洋、网络等战略必争领域取得先导性成果。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建设一流科研院所,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加强物质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地球科学等可能出现革命性突破的前沿领域方向布局,在科学原理层面取得原创性突破,创新能力和研究成果进入世界前列。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使优势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明确不同创新主体的功能定位,完善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科技与产业协同创新,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大学联合组建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作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相关应用基础研究。推动科技与区域协同发展,完善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创新中心的机制,发挥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支持科研院所、大学结合自身优势,通过联合建立创新集群、研发机构、转移转化平台等,与区域创新要素紧密结合。推动科教融合,发挥科研院所科技资源、科技平台和创新活动的优势,发挥大学学科基础和青年人才的优势,建立科研院所与大学功能互补、联合互动、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密切关系。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资本为要素,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政策,畅通创新价值链,实现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利益共享。

  着力建设创新生态系统,营造激励创新的环境和氛围。通过财税、金融等政策保障科技投入的持续增长,健全竞争性经费和稳定支持经费相协调的投入机制。完善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立足创新实践培养造就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战略,充分利用好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凝聚吸引大批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健全科技人才竞争择优、开放流动机制,探索有利于创新人才发挥作用的多种分配方式。根据不同类型科技活动特点,充分发挥同行专家作用,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注重科技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的科研评价体系。保障学术自由,鼓励学术争鸣,营造激励创新、宽松和谐的创新文化和氛围。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