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思想地位
范长秘
2012年12月18日11:32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党的十八大的历史性贡献。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四个更加自觉”的新要求,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部队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着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一、不断开阔认识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视野

能不能做到“四个更加自觉”,取决于认识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高度和理解程度,这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思想前提和理论准备。必须紧跟科学发展的理论创新进程和实践创新步伐,充分激发推进科学发展的真理感召力、政治动员力、精神凝聚力和实践推动力,切实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思想力量、政策措施、实际能力和自觉行动。

进一步深刻认识把握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地位形成并确立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特别是深刻理解十八大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从科学发展观产生、发展、完善的历史进程及其回答解决的重大课题中,从党的十六大以来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和辉煌成就中,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巨大理论贡献、实践价值和重大指导意义。着眼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深刻认识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就必须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科学发展作为当代中国发展的主题;着眼世情、国情、党情“三个深刻变化”和我国基本国情、主要矛盾、最大发展中国家地位“三个没有变”的发展形势,深刻认识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着眼我国改革发展由“浅水区”进入“深水区”的发展态势,深刻认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实现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

进一步深刻认识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理论体系和丰富思想内涵。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以及它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同时,要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核心立场、根本方法和基本要求,深刻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对科学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把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及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结合,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路径;确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扩展;提出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思路和举措,倡导推动和平发展、建设和谐世界,彰显了改革创新这一鲜明时代精神和人类发展的共同愿望。

进一步深刻认识把握科学发展观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掌握其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以人为本”的唯物史观和“全面协调”、“统筹兼顾”等辩证思想方法。要着重把握胡锦涛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所体现的科学精神、时代特色、战略视角和哲学底蕴,坚持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进一步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蕴含着从以物为本的发展向以人为本的发展转变、从注重经济发展向兼顾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转变、从关注眼前利益向实现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相统一转变、从效益优先向既讲究效益又注重公平转变的内在要求。军区部队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中,逐步确立起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科技推动、信息主导、综合集成、质量效益、科学管理、民主法制、公开公平等新的思想观念,成为推动部队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在学习创新理论和新知识中,在开放开拓、研究和接受新事物中,在深入实际、投身实践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推动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