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思想地位
范长秘
2012年12月18日11:32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机制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有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作保障。要创新制度机制,把科学发展的理念和要求制度化,增强制度执行力,让制度能用有用管用,产生硬性约束,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持久推动力。

贯彻落实保证部队科学发展的法规制度。军委、总部制定的一系列法规、制度和规范,体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严格贯彻执行这些法规制度,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要强化法规制度意识,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切实把工作创新与贯彻执行法规制度统一起来,坚决杜绝对法规制度贯彻执行不认真、不全面、不经常和质量不高的现象,努力在贯彻落实法规制度过程中推进部队科学发展。

加强推动和保障科学发展的制度建设。只有建立必要的制度,才能确保各项建设和工作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运行。要建立健全规划与设计、引导与激励等推动和保障科学发展的工作制度;坚持调查研究制度,建立“下连蹲点、当兵代职”等制度,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联系官兵、改进作风,掌握情况、解决问题的过程;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对事关部队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防止个人说了算;坚持检查督导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考核评价机制,把定性与定量结合起来,使考核评价客观真实准确。

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要注重从推动科学发展的新要求上把握干部德才的新标准,坚持按照科学发展要求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考察干部德的重要内容,把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作为考察干部才的重要标准,把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考察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切实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

注重发挥领导干部推进科学发展的表率作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履行使命任务的骨干队伍,必须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四个必须”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在增强领导部队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上作表率,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上作表率,在以高度负责的良好精神状态推动科学发展上作表率。

(作者: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