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思想地位
范长秘
2012年12月18日11:32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着力拓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领域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同时也是探索和把握客观规律的过程,是升华思想认识、凝聚意志力量、创新思路办法的过程。只有不断拓展实践领域,才能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丰富的实践经验、充分的理论准备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在筹划指导部队建设中拓展。要在部队建设实践中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地位,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全过程,真正把部队建设引导到科学发展轨道上来。具体讲,就是要围绕推进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抓规划设计、抓决策实施、抓具体落实。要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指南,依据新的编制体制运行体系和使命任务拓展要求,深入研究影响制约部队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刻把握部队实际、发展特征和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部队建设发展规划;要把作决策的过程作为统筹处理好部队建设重大关系的过程,统筹处理好军事、政治和后勤装备各项建设、各项工作的关系,处理好重点建设、重大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的关系,使每项决策都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部队建设实际、遵循科学发展规律;要重视抓好各项建设和工作实践的过程管理,以科学的方法和精神组织实施各项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在着力攻坚克难中拓展。当前,部队建设仍存在着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要求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不相适应的矛盾。要针对“两个不相适应”瓶颈制约,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在攻坚克难中拓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途径和空间。要在促进军事训练方式转变上有新突破,把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作为着力点,把解决部队建设发展难题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在提高部队信息化建设水平上有新突破,把提升基层官兵信息素质同提高各级领导信息素养结合起来,把提高全员信息素质与培养重点信息人才结合起来,把开展学习信息化知识活动同掌握信息化装备结合起来;要在人才建设上有新突破,突出培养“四类人才”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特殊人才,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支撑和牵引部队全面建设、科学发展。

在促进“两个发展”中拓展。要在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推动部队科学发展中拓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领域,充分发挥“科学发展好九连”的示范作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坚持政治工作重在塑造人,军事训练重在锻造人,综合保障重在服务人,安全管理重在依靠人,努力为科学发展激发极大热情、凝聚意志力量。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尊重官兵的创造精神,健全和保障官兵民主,增强基层建设活力;要在提高官兵思想政治素质基础上,突出提高官兵的科学文化素质尤其是信息化素质;要更多给予官兵人文关怀,关心官兵切身利益,不断改善官兵物质文化生活条件;要把爱护官兵生命与培育战斗精神统一起来,把关心官兵个人发展与从严治军统一起来,把尊重官兵权益与确保一切行动听指挥统一起来;要始终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做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