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陈德铭: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2年12月18日11:23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这是在全面总结30多年对外开放实践的基础上,充分反映世情国情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指明了方向,对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开放,更好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进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对外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特别是十六大以来的10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开放型经济在逆境中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201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3.6万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4.9倍,全球排名由第6位上升至第2位。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跃升至全球第2位,已连续两年稳定在1000亿美元以上。2011年,对外投资规模达747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26.7倍,成为全球对外投资大国。

  开放型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改革创新作出重要贡献。2011年,我国进出口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49.8%,外贸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涉外税收近3.6万亿元,外汇储备3.2万亿美元,外经贸领域吸纳就业1亿人左右。对外开放有效促进了国内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制度创新,推动国内体制改革,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开放型经济有力促进了我国国际地位提升。我国已成为众多国家和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外来投资国,是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角色经历了从被动到主动、从外围到核心、从配合讨论到参与决策的重大变化。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外贸增长方式还较粗放,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还不强;吸收外资结构亟待优化,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溢出效应还需进一步增强;走出去规模总体偏小,企业国际化水平还不高。我们对此要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