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陈德铭: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2年12月18日11:23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充分认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是我们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客观需要。

  世情国情的新变化要求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从国际看,金融危机后,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2011年,全球贸易和跨国投资已分别较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增长44%和27%。各国更加看重开拓国际市场和吸引国际投资,纷纷提出“出口倍增”、“产业回归”、“再工业化”等政策,抢占全球市场、资源、产业、人才、技术竞争的制高点。虽然世贸组织多哈谈判进展缓慢,但各国加快推进自贸区战略,强化区域次区域合作。美国力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将未来开放重点聚焦到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各方围绕制定国际经贸规则主导权的争夺更趋激烈。面对国际经贸格局的深刻调整,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新一轮的国际博弈和竞争中力争主动。

  从国内看,通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确立了较为成熟的开放型经济,国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善于利用广阔的国际市场和国际上的各种资源要素,是支撑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依托。与此同时,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明显增强,相较改革开放之初或者10年前加入世贸组织之时,我们更加具备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基础和条件。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仍较粗放,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转变发展方式和优化结构的任务艰巨,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我们也需要继续通过开放吸纳全世界的优秀文明成果,通过开放助力改革攻坚和发展转型。

  面对世情国情的新变化,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才能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我国经济发展的运筹空间;才能在国际竞争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激发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活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才能在发展中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基本内涵。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要坚持根据发展改革创新的需要自主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我国加快自身发展的自主选择,我们要更好地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选择好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把握好有序扩大开放的节奏和力度,不断拓展提高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要善于运用“以开放换开放”的策略营造有利的发展空间。当前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一方面各国更加倚重中国经济,希望在中国获得更多的贸易投资机会,也希望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另一方面,出于各种原因,我国在对外经济贸易中遭遇的贸易保护主义、投资壁垒等各种障碍持续增多。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要实行 “以开放换开放”的策略,即以自身的开放换取其他经贸伙伴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等领域对我开放,营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从更广阔的全球视野看,“以开放换开放”,也有利于增进国际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为全球创造更加开放公正的发展环境。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