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2012年12月17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键词 改革

  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

  “未来改革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较容易的改革都已做完了,改革真正进入深水区,很多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因此改革就更需科学推动、系统设计、协调推进。”哈继铭说。

  实践证明,市场机制能够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容改变。要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而且需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配套改革还要与经济体制改革同步推进。

  “比如说,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这涉及行业准入壁垒带来的行业收入差距,权力腐败带来的收入不公,等等。不是简单地靠税收政策能够调节,需要全局性的协调,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来推动下一步改革。”孙立坚说。

  经济体制改革要促进市场公平,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划清政府与市场的界限,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的竞争机会。但这不能仅仅靠经济体制改革自身来完成,必须有配套的改革。”孙立坚指出。

  刘元春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可以在下面两个方面取得突破。第一,改善民营企业投资环境依然是一个重点问题,要利用货币和财政政策减轻企业的投资成本,完善金融体系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最终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第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举措,显示出政府打破垄断、消除投资壁垒的强大决心和勇气。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本报记者高云才、李丽辉、田俊荣、杨义、沈寅、刘先云、熊建、林丽鹂、刘畅、林琳、时圣宇集体采写)

  制图:蔡华伟

  

  网友热议

  经济政策

  @鼠儿果: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往年相比时间缩短了,仅仅两天,而且是周末,领导加班开会,却不影响资本市场。“发展”仍是最主要的核心,但政府明显更加侧重于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

  @盖亚:“实”就“实”在注重强调让老百姓得实惠,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狠”就“狠”在改革力度的加大,改革决心的强硬。“全”就“全”在把经济发展视为国家发展整体的一部分,全国一盘棋,强调进行各方面、各领域的配套措施。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实“给力”。

  顶层设计

  @桥溪菀然:地方政府应该积极响应中央政府的政策,进行政策局部的改革创新。基层改革经常因为缺乏上层支持而被忽略,无法形成制度层面上的革新,希望未来能真正重视民间的首创精神。

  @江南佬:中央倡导“顶层设计”是务实真言,也是在2013年继续开拓性前进的动力,个中含意之深令人回味。可以说,国家在改革中不断增强实力,民族在改革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杯子里的台风:“顶层设计”正在成为中国的新名词,其本义是统筹考虑各层次和各要素,追根溯源,统揽全局,希望政府能在各个层面积极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城镇化

  @凯恩斯:要把农民进城的门槛尽量降低,把阻挡农民进城转变成欢迎他们进城。这样中国才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一颗红心:目前部分城市大量修建保障性住房,大搞征地拆迁,这并不能解决农民的当前问题。不能违背农民的意愿,杜绝城市住房的投机炒作行为,要通过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公共服务领域跟一般城市市民接轨,才能从农民心底实现城乡的真正对接。 

  (人民网记者 薛白整理)

上一页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