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2012年12月17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键词 结构调整

  要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工作重点。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规模经济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关键是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工作重点。

  “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必须更加尊重市场的规律,利用市场实现优胜劣汰,并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推动企业的产业升级。”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转型升级主要是企业的事,不需要政府推动过多的产业政策进行干预和扶持。

  更重要的是,政府要健全市场秩序,完善金融市场,为企业的转型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

  “增强经济内生活力和动力,最重要的是提高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提高对要素成本提高的适应能力,进而形成新的赢利空间。”张立群说,明年要加快完善市场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严格破产退出制度,理顺市场价格体系和定价机制,更充分发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作用,使进入与退出成为一个动态、良性运转的过程,迫使企业素质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投资,单位GDP能耗显著下降。

  但是也要看到,部分指标并不完全是我们主动调节的结果,而是经济下行,特别是部分重化工业增长放缓带来的结果。

  所以,“对经济结构调整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还要更好的通过价格机制和政策引导,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实现有质量和效益的增长,而不是有水分的增长。”孙立坚说。

  “我国之前的经济发展速度过快,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有很多属于重复性的投资建设,现在把经济增长的速度放慢一点儿,通过采取结构的调整和转变模式的措施,让经济增长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汤敏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