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2012年12月17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键词 稳健的货币政策

  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

  要高度重视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明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实质是中性的货币政策,即货币政策既不明显放松、也不明显收紧。”

  连平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在经济运行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实施的货币政策。明年中国经济将较为平稳:GDP增速有望保持在8%—8.5%的平稳增长水平;物价虽进入上行周期,但会比较温和,预计全年CPI涨幅为3.5%,略高于今年;资本流入压力小于以往,国际收支不会出现较大顺差;就业形势也将好于今年。“在这种平稳的态势下,货币政策既不必大幅放松,也不必大幅收紧,而应维持稳健。”

  从外部看,“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仍在持续,可能导致热钱流入进一步加大,外汇占款增多会造成我国基础货币投放进一步增长,加剧我国的通胀压力。”孙立坚说,同时,我国出口还面临着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以及欧美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强的风险,明年外贸形势还不容乐观,所以有必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连平表示,明年货币政策需要在增长、物价、资本流入等方面寻求平衡点。如果操作过紧,会因中外利差的扩大而导致资本流入增加,还会影响经济增长;如果过松,则会加大物价上涨压力。“因此,明年货币政策需要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他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明年物价水平将在食品价格和服务类价格的推动下出现小幅上扬。猪肉价格可能出现周期性快速上涨。国内粮食价格低位运行,可能引发明年粮食生产积极性下滑,国际粮价上涨和主要粮食库存的低下可能导致明年输入性粮食价格上涨压力较大。“预计全年CPI涨幅可能达到4%左右。为确保物价的总体平稳,货币政策不宜过度宽松,仍应保持其稳定性和连续性。”他说。

  连平分析,明年上半年,由于经济下行风险降低、物价温和上行,利率可能不降不升维持不变,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如果物价涨幅较快不排除加息一次的可能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