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我国文化建设的挑战和机遇
2012年12月14日13: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政策:以美国为例

美国一般采用“版权产业”(Copyright Industries)概括“文化产业”,事实上,它几乎包括了英国所指的13项文化创意产业。早在1990年,美国国际知识产权联盟(简称IIPA)已利用“版权产业”的概念来计算这一特定产业对美国整体经济的贡献。核心版权产业(core copyright industries),指那些主要目的是为了创造、生产、发行或展示版权产品的产业,包括报纸、图书、期刊、电影、唱片(录音带)、音乐出版、广播电视播放以及计算机软件(包括商业性软件和娱乐软件)等。IIPA由经济学家公司(Economists Incorporated)就版权产业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进行了多年评估,由三个指标来衡量:对美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增值”、国内就业市场的份额、海外销售和出口收入。2006年加入了两项新指标:版权产业的雇员薪酬和对美国经济实际增长的贡献。多年评估显示出版权产业对美国经济持续、积极的影响。

在2002~2005年,核心版权产业和全部版权产业的实际年增长率都超过了7%,大大高于同期的美国经济,是美国GDP增幅的2倍多。经济贡献至少是它们目前在经济中所占份额的2倍。美国联邦政府2005年的消费总支出和投资是8748亿美元,这个数字仅比核心版权产业对美国经济的增值多出6.8%。同年,联邦政府的收入对美国经济的增值只有4948亿美元,只有核心版权产业的60%。2005年美国联邦政府、各个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消费总支出和投资是14849万亿美元,比全部版权产业的增值只多出7%,而2005年所有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对美国经济的增值仅仅是10575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了版权产业在美国经济中的规模和重要性。

即使在金融危机严重的2007-2010年,核心版权产业的年增长率是1.1%,全部版权产业年增长1.47%,超过了美国经济的整体增长。IIPA对四个选定的核心版权产业类别的海外销售和出口进行了估算。2004年美国核心版权产业的国外销售额至少为1062亿美元,而2005年的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至少1108亿美元。2010年则增长到134亿美元,已显著超过飞机(约合77.5亿美元),农产品(60.2亿美元),食品(51.9亿美元)等行业。 2011年11月2日,IIPA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发布了有关“版权产业在美国经济2011年”报道:核心版权产业增加了超过价值931亿美元的美国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6.4%。雇用了近510万美国工人。

美国在版权产业的发展尤其注重法律制度的健全,加强版权管理、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合法权益等,促进了版权产业的发展。美国政府早在1787年《美国宪法》第1条第8款就对发明权予以专有保护,1790年又制定了第一个专利法,1802年联邦政府设立了专利局,形成了商业版权的国家专项法律框架及管理体系。进入文化资本竞争的时代,美国以世贸体系的全球化法制框架建设为中心,开始了全球版权经济与产权生产力法制核心规则建设的“文化制宪”,1971年建立《伯尔尼公约》,《乌拉圭回合协定发》国际条约,以及美国国内制定的《1976年版权法》。 1998年10月,美国联邦第105届国会出台了《数字千禧年版权法》,成为保护文化创意产品网络传播版权和打击盗版的主要依据。2003年,美国再次扩大了盗版行为的立案范围,对非法上传文化行为可以提起诉讼。 正是因为美国政府提供了强大的法律和有效的制裁,以及宽松的外部环境,对文化产业给予了强有力支持。对外,美国政府则进行了强势扩张政策。其次,美国政府鼓励文化投资。美国文化产业采取的是多方投资和多种经营的方式,鼓励非文化部门和外来资本的投入。美国经济的全球化在文化产业也体现出来,创意产业是美国第一大出口产业,在迪斯尼、好莱坞等跨国集团的带领下雄霸世界。再次,美国政府对文化产业开展系统调查和报告。早在1977年,美国政府就开始系统、定期进行文化产业调查。1990年IIPA委托有关机构首次发表《美国经济中的版权产业》报告;1992年发表《美国经济中的版权产业:1977-1990年》;此后分别于1993、1995、1996、1998、2000、2002、2004等年度发表美国版权产业系列报告。这些报告从增值、就业和出口等方面反映了美国版权产业概况及对美国经济做出的贡献。

美国的文化产业不仅对国内经济贡献巨大,对世界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历史学家Donald Sassoon指出, 20世纪美国文化在世界上居于统治地位,要部分归功于美国市场的极端复杂性和多样性。 面对美国强势文化的压力,中国要建立起自己独特的文化模式,在全球化进程中掌握主动权。前中央党校副校长郑必坚在各种场合的讲话中,不断强调中国需要发展自己的文化。 有学者指出,如果一个国家可以使其实力被他国视为合法,则它将遭受更少对其所期望的目标的抵制。如果其文化与意识形态有吸引力,其它国家将更愿意追随其后。 中国在希望自己文化得到尊重的基础上,建立起一种具有吸引力和号召力的国际原则乃至规范、制度,文化软实力体现出特殊的重要性。

(选自发展和改革蓝皮书·中国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报告No.5《以民为本: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10年(2002-2012)》)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