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促进就业的政策建议
2012年12月13日13: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 基本政策

(一)市场性就业政策角度

1.调节劳动需求的充分就业政策

(1)坚持发展经济,以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增长

选择有利于就业增长的经济发展方式,形成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在培育新兴产业中,着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较大的产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在扩大内需中,注重培养发展新型消费产业以带动就业有效需求;在要素投入上,更加注重通过人力资源的充分开发利用来促进经济增长,大力加强职业教育,普遍组织城乡劳动者进行就业培训、创业轮训和岗位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实现素质就业;大力推动劳动者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2)大力推进创业型就业

创业型就业不仅有利于实现自身就业,还可创造岗位,具有倍增效应,形成“一人带动一群岗位”的效应。目前我国欠佳的的创业环境导致创业率低而且创业成功率也很低。应通过完善市场竞争环境、差异性的政策扶持体系和针对性的创业教育培训机制。通过产权的法律保护、激活企业家精神、降低市场准入限制、提供创业融资便利、落实创业税收优惠政策等措施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2.调节劳动力供给的人力政策

提升就业能力已经成为全球就业政策的共同选择,我国面临经济社会的多重转型,提升就业能力,强化有效劳动力供给应成为我国就业政策的着力点。实践和理论的研究都证明,劳动者就业能力的提高首先要归功于教育。就国家宏观政策而言,要强调建设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持续不断地提高国民的就业能力。微观领域,国民的终身学习要得到市场机制的激励和国家政策的鼓励。为此,要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鼓励终身教育;高等教育要采用研究型和职业型双轨制均衡发展的思路;要把职业技术培训作为解决结构性、长期性失业的主要措施,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方位的职业培训体系,同时办好一批高等技工学校,培养高级技工。

3.劳动力市场匹配方面:完善改善劳动力市场运行的公共就业服体系

劳动市场范围大而且变化迅速,劳动者自己寻找职业时很难掌握到重要的信息,存在很大的盲目性,某些特殊类型劳动力独立寻职更为困难。这样就产生了政府介入劳动力市场、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必要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介入:出台政策管理全国劳动力市场,健全就业服务内容,规范就业服务程序,鼓励和规范民间就业服务机构。其中涉及到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可通过公私部门合作建设的模式。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