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政策建议
2012年12月13日10: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统筹区域经济发展,努力缩小地区间差距

落后地区和农村如何发展成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只有广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落后面貌明显改善,才能实现经济持续的发展,才能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小康。

首先,要坚定不移地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时,积极引导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开辟农民就业和增收的新渠道,引导城镇化建设良性发展。

其次,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按经济主体功能区划分,来界定不同地区经济开发程度,并把各区域之间的良性互动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政策的重点内容,努力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区域协调机制。

最后,国家应毫不动摇地坚持先富带后富的原则,大力扶持落后地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国家应进一步增加对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为进一步缩小地区间社会发展差距创造提供制度保证。

(四)注重环境保护,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我国经历了高增长所带来的益处,但是也欠下了环境这笔债。近年来虽然我国生态环境局部有所改善,但是整体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没有得到遏制。破坏环境在大踏步前进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则更是显得岌岌可危。而破坏环境,发展经济则无异于饮鸩止渴,自掘坟墓。环境的破坏将会使一切经济建设的成就黯然失色。为了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小康的目标,更为了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我们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保护好我们生存的家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们惟一的选择。

首先,大力推行科技投入政策。要把深化科教兴国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加以贯彻实施。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对新兴环保产业等实行倾斜政策,引导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并制定优惠的科技政策。走好“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鼓励企业向科研部门投资。

其次,制定科学的资源管理制度。有必要实行资源的产权与使用权、经营权相分离的制度和资源的有偿使用与转让制度。明确了资源所有者、使用者和经营者各自的权、责、利,才能有效扼制了乱占、滥用资源的现象。而且,有利于资源在市场上流动,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

第三,大力推行节能减排。节能减排不仅是功在当代,更是利在千秋,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节能减排必须积极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高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污染的绿色新兴产业,逐步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生产能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为经济发展腾出更多的环境容量,走环境与经济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最后,积极制定环境法律政策,抑制环境恶化。制定和实施行之有效的环境政策和法律,减少污染,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有效的法律和经济政策,可以健全市场经济体制,使“失灵”的市场充分运行起来,成功地解决外部性问题,有效治理环境污染。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