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朱之鑫: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2012年11月2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面把握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的任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项建设部署中,也明确了深化改革开放的主攻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

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一是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二是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三是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四是加强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手段机制化建设。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构建地方税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合理共享机制。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五是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一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二要更加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三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四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要重点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二是加快完善富有活力、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经营机制;三是基本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文化产品和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合理流动;四是健全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结合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

在社会体制改革方面,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网络,建立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体制机制。一是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二是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四是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

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方面,要加快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一是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二是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三是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四是积极开展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五是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本文选自人民出版社已出版的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