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富泉: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走共同富裕之路
——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采访邓小平战略研究专家张富泉
人民网记者 李晓明
2012年11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均衡三角”的经济民主制衡机制,对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政治民主建设也有益处?

张富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泛珠三角、泛长三角和大环渤海经济民主制衡机制的形成,是为确保完善分税制条件下三大财税区公平有序地竞争。然而,按照马克思主义一切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经济问题的观点,民主宪政的本质与核心内容当是经济民主。西方流行的政治制衡,七拐八弯最终还是落到经济制衡上,说到底还是为了解决政府失误和公权私用问题。但不管怎样,都是秋后算账的一种事后纠错机制。而区域“均衡三角”经济民主制衡机制的形成,泛珠三角、泛长三角和大环渤海出于本身基本经济权益的争取与维护,其区域机会均等、分配均衡和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所形成经济民主制衡的倒逼机制,直奔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公平与效率的主题,较之政治制衡应是一种事前纠错机制,完全能够更好实现民主政治与决策的高效率,按说还是实现国家层面民主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的一种好形式。

记者:按照十八大精神和基本要求,把国家层面民主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请您结合谈点这方面的体会?

张富泉:大而言之,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在全球已是仅次于美国的庞大经济体,只有也只能靠制度、靠法律来管治,不然任何超强本事的人都不可能待奉得过来。这就要发展更广泛、更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实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新突破,如果构建三大横向财税区并按常住人口“标准人”实施公式化规范化分配,如前所述即为制度财政、法治财政。这样,建立制度体系先从理顺央地、地地财权事权关系入手,建设法治政府先从调整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的关系做起,就不会把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搞成两张皮,往往更能产生双赢和相得益彰的效果。

比如,构建泛珠三角、泛长三角和大环渤海三大横向财税区,同时又能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健全人民民主,提供一种“均衡三角”的经济民主制衡机制。像对“1+3”财政预算与发展规划的科学制定,首先就极具聪明智慧的挑战性。如果不能广纳博采、选贤任能和集中智慧,就不可能做出兼具效率与公平的聪明型成长方案来,而不具实际指导意义或三大财税区不能摆平或在某个区域内摆得不具比较效益的规划,都将遭到责难甚至难能通过。这就势必造就一种人才脱颖而出、创新与智慧迸发涌流的,国家层面民主同基层民主互动的民主时代。同样,不具参政议政代表能力者则意味着被代表方利益的受损等,都将起到激发人才辈出、强化经济民主机制的奠基作用。而对“1+3”规划的实施过程,“均衡三角”经济民主制衡机制又是全方位全程的监督,掌握着经济社会发展权、土地、资金调配权和财政大权的一些重权部门,都将倒过来被置于多方监督之下,则将广泛起着矫正行政行为和社会清流的作用。而且依托“均衡三角”经济民主制衡机制,通过对全国财政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1+3”规划与实施的审议与监督的过程,经济发展将主要由地方担当,国家勤政于调控,完全能够形成民主集中和谐统一的中国特色的经济民主制度。这正如中央政研室郑新立副主任所评价的,这种改革“仅限于中央财政对地方预算分配方式方法与国家规划体制的某种改进,或者说只是政府宏观管理适应区域市场公平竞争和促进全国市场统一的必要调整,改革成本与涉及面极小,但却能起到完善经济民主机制、实现公平与效率的兼顾与统一的‘四两拨千斤’的效用,因而应是完全可行的”。他还十分动情地说,按邓小平战略设计早搞十年,中国现在根本没有经济问题;现在地方财政的路已走到尽头,应当说是非搞不可了!

记者:您这种改革设想,是不是政治上的集权主义、经济上的联邦或邦联主义?

张富泉:怎么说呢?在我国历史文化现象中,总有那么一些误国误民的想当然者!他们根本不做艰苦细致沉下去的深入研究,要么生搬硬套国外的东西,要么拿出传统的一套唬弄人。何为联邦或邦联主义?政治集权会有经济联邦或邦联吗?应当说,这种与国际接轨的按常住人口“标准人”分配的区域财政横向均衡的更为完善的分税制,较之全世界财政分权主义与我国目前承包基数上的分税制,还是更加强调央财规范集中的统分结合的体制,整个行政构架包括省级财力支配的主体都没有任何异动也无需变动。作为泛珠三角、泛长三角和大环渤海三大横向财税区,虽不是一级行政实体,亦可由经济重心地区牵头,采取规划统筹、论坛、协调会或达成区域性法规、协议等多种合作方式,协调和促进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但其活动仅限于经济发展合作事宜。

以上财税改革攻坚的设想,说到底就是原原本本按照邓小平“三步走”战略部署设定的逻辑路径,“该直走就直走,该拐弯则拐弯”。我常想,邓小平战略设计为什么要讲“更重要的还是第三步”,“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两番”。可见,他早就预见到会有20年战略转换期,而且该时期制度体系和民主法治建设成为经济持续的当务之需。按照五位一体总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满打满算也只有八年了!如果继续流连于不完善、不规范的分税制,那么区域协调互动的发展机制难以形成,结果势必陷入区际差距越来越大、政府掌控资源越来越多、权力腐败越来越严重、市场化改革却离市场越来越远的恶性循环,久而久之我们的改革将前功尽弃。而跨过这一步,实施横向区域“标准人”财政横向均衡的完善的分税制,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改革的千秋大业告成,则将顺利进入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潮期。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