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严书翰:党的十八大报告若干创新论断解析
2012年11月22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关于科学发展观是党的指导思想的论断

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个论断表明,十八大又一次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而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这是最重要的理论创新,因为它是在一系列理论创新基础上实现的。据史立论、论从史出。简要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有力佐证上述这个重要的论断。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苦探索,在总结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找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并在革命胜利后适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创立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系统地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大国进行什么样的革命、怎样进行革命的问题,系统地回答了在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并对革命胜利后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作了前瞻性的探讨。正是在以新民主主义理论为代表的一系列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决策,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后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在研究国际经验和世界形势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的崭新实践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围绕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正是在这些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在实践中积累了治党治国治军新的宝贵经验,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正是在这些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再次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对于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产生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先后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些重大战略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相互贯通、相互联系,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正是在这些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严书翰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