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严书翰:党的十八大报告若干创新论断解析
2012年11月22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论断

十八大报告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一系列新论断,这是报告中的理论创新亮点。首先是对这条道路的概括增加了理论创新的成果。一是增加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虽然这个概念在十七大就提出来了,但是十八大是把它作为理念、目标和制度加以论述并把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一位”而确立的。二是增加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内容。十六大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这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新发展。三是增加了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十六大以来,我们已经开始重视在实践中解决这个问题。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部崛起战略。也就是要让西中部老百姓也像东部那样逐步富裕起来。十六大以来,我们把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社会建设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百姓的幸福安康。可以认为这个内容是对十六大以来我们党重视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经验总结。

其次,把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开创和推进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56年至1966年),这是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艰辛探索的阶段。第二阶段(1978年至1992年),这是邓小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阶段。第三阶段(1989年至2002年),这是江泽民坚持和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阶段。第四阶段(2002年至今),这是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阶段。

再次,对毛泽东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艰辛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与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系的论述,非常到位、非常有说服力。充分体现了逻辑与历史的统一。我们要把握报告中的两个重要判断:毛泽东领导党和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毛泽东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艰辛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成果,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这两个判断有力回击了西方某些不怀好意的人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诋毁,也消除了党内党外一些同志的顾虑。

关于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论断

可以说这是十八大报告中振聋发聩的新论断。这“三个自信”,来自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而深刻的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这“三个自信”,来自于我们党对我国国情的清醒认识。十六大以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十八大报告从十个方面加以总结。这些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使我们国家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但是,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于我国这个最大实际。坚持这“三个自信”,才能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才能以良好精神状态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严书翰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