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严书翰:党的十八大报告若干创新论断解析
2012年11月22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关于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论断

从十二大以来,每次党代会报告都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但这仍然是国内外、党内外关注的问题。十八大报告的这部分内容也是令人关注的。首先要全面把握这部分内容的要点。最重要的是要高扬“一面旗帜”,这就是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坚持“一条道路”,这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正反两方面经验,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贯彻“两个必须”,这就是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做到“三个更加”和“一个突出”,这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其次,这部分的亮点之一是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即把协商民主制度摆在了基本政治制度层面。协商民主出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很悠久的。但是,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基本形式的形成、确立和不断完善则是从1978年开始的。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拨乱反正结束后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存在、发展的依据以及性质、地位、职能和根本任务等作了深刻而全面的论述,奠定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基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非常重视人民政协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1993年3月,我国宪法修正案写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内容。党的十五大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政治纲领的重要内容。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以往民主政治建设实践经验基础上确立了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的政治地位。2006年2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两种基本形式。《意见》是新中国成立57年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颁布的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其对协商民主制度的定位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由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具体政治制度构成。十八大报告是在基本政治制度层面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行论述和布署,从而以党代会报告的形式肯定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基本形式。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推进和重要内容。

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论断

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即五位一体中的“一位”,并且专列一章阐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这无疑是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报告指出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一个理念”,这就是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坚持“基本国策和重要方针”,这就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必须做到“四个要”,这就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从而达到“一个目标”,就是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并把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一位”,这是我们党创造性地正确回答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关系所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指明了正确方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论断

党的十二大以来,每次党代会报告都论述了加强党的建设这一重大问题。十八大报告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题,论述了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部分论述有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胡锦涛同志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概括为五个方面: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党群关系、反腐倡廉和党内民主。十八大报告论述党群关系时突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主线上有新的表述,指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在加强和推进党的五大建设的排序上有新的部署,即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制度建设之前。尤其需指出的是,报告在论述加强和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方面,非常强调提高执政党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作为执政党及其党员必须十分重视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执政时间越长越要重视这个问题。报告在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目标上增添了新的内容,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八大报告适应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需要,对今后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八项明确要求。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导,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严书翰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