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不快乐的教育是失败的——专访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
2012年11月21日10:14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19日本报刊发的报道《有一所小学28年不留作业》,引起很多读者的关注,他们中有教育工作者,也有学生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是:为什么铁路五小能这样,别的学校就不能这样呢?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专家郭振有曾经到过铁路五小,对学校推行的“愉快教育”和“悦读工程”印象深刻。日前,郭振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围绕由铁路五小不留家庭作业引发的诸多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全部处于不和谐状态

郭振有首先谈到了今年发生的两起与学生负担过重有关的典型事件:4月9日,江苏某中学举行升旗仪式,一名高二学生演讲时,将之前老师“把关”过的演讲稿,悄悄更换成一篇抨击现行教育制度的文章,“慷慨陈词”长达5分钟;3月9日傍晚,湖南某中学突然停电,正在上晚自习的学生们不堪学校补课压力,集体撕书、烧书发泄。

郭振有说,“这两个极端的现象反映出学生们的普遍心态,还有的小学生逃学、厌学,为了不上学甚至想感冒、想退学,可见孩子们的负担有多大、压力有多大。 ”

郭振有认为,学生负担过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会上竞争激烈、就业难的现实,也有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学校和教师升学率的压力。大家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可是以爱的名义,家长要求孩子出人头地;老师要求孩子得高分;学校要求孩子为学校争荣誉,于是就有了“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提高一分,干掉千人”之类充满血腥味道的“语录”。家长和孩子、孩子和老师、老师和学校、学校和家长,全部处于不和谐状态,学生没有成为教育的主体、中心,反倒成了“人质”。

郭振有说,素质教育是什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讲得非常明确,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让学生学会知识,学会动手,学会动脑,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生活。而我们的老师、家长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到底在哪里?应该是大学。现在的教育造成的结果是,不仅素质教育的各项目标达不到,仅就知识的学习来说,小学不让玩,一个劲地苦学,孩子一旦上了大学就疯狂地玩。所以,中国的孩子“起跑”很早,却很难赢到最后,如果都想赢在起跑线上,那就很可能都跌倒在起跑线上。

(责编:张湘忆(实习)、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