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不快乐的教育是失败的——专访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
2012年11月21日10:14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快乐的教育是失败的

郭振有说,追求快乐、逃避痛苦是人的天性之一,更是孩子的天性。对孩子来说,成长过程比结果重要。剥夺了快乐的生活就像被过滤完任何物质的纯净水,寡淡无味。可怕的是长期压抑让孩子失去对生活的敏感,将不知快乐为何物,创造为何物。

所以,郭振有将铁路五小等七校一所成立的“愉快教育协作体”所进行的尝试称作对教育弊端的矫正。“目前的教育,没有带给学生快乐的体验,相反地损伤了学生的自信心。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失败的教育’:学生长期不快乐、没有成就感,忍受着批评、否定和指责,很难找到成功的体验和满足,将失去学习的信心、前进的勇气、探索的毅力和对未来的渴望。 ”

当然,快乐不等于不学习,也不等于全部放手,就像很多家长听说铁路五小从来不留家庭作业所引发的多重担心。郭振有说:“过去,我们追求的是结果的愉悦:十年寒窗,一朝辉煌。而现在,我们要更加重视过程的体验,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快乐、幸福。学习肯定是要吃苦的,良好的学习成绩不是轻易可以获得的。但既要让孩子勇于吃苦,又要让孩子苦中求乐,感受吃苦的乐趣。快乐教育不是乌托邦。铁路五小的教学过程就突出了快乐的因素。孩子们在快乐中增长知识,提高能力,会让学生发展的后劲更大。 ”

(责编:张湘忆(实习)、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