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不快乐的教育是失败的——专访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
2012年11月21日10:14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重复练习式的作业太多

孩子的课业负担为什么一直减不下来?作为全国知名教育专家,郭振有在多个场合就作业的问题发表过意见,他的结论是:课堂成了老师表演的舞台,课下的作业是基础知识的重复练习,考试是弯弯绕,这样的教育除了增加负担,对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没有任何益处。

据他的一项调查,与国外相比,中国的高中、初中、小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分别是8小时、7小时、6小时,而国外学生的平均在校时间则分别是5小时、4小时、3小时。再说作业,美国学校的作业是让学生运用相关知识来解答和解决实际问题,而我国学校的作业却只是一些重复练习,或者迫使学生去解一些莫名其妙的题目。这些题目的原理不一定复杂,但题目本身的弯弯绕却常常令人晕头转向。这样的作业不做也罢。

还有就是标准答案害死人,郭振有说,标准答案让我们的学生没有独立意识。老师怎么讲,学生必须怎么听,而且要一字不差地记。考试一定要一字不错地按照标准答案写,错一个字,就全错。“紧张”这个词的反义词一定要答“放松”,写成“轻松”就错;“犹豫”的反义词一定要答“坚决”,写“果敢”就错。完全建立在分数、成绩上的单一评价标准,导致了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都以分数论“英雄”,“我真担心,这样下去教出来的学生,有可能变成一群丧失个性、别人怎么讲就跟着怎么说的应声虫。 ”

郭振有说,教育有三个层次的目标,一是掌握具体知识技能;二是启迪智慧,提升思维能力、创新创造能力;三是产生真善美、充实感、喜悦感、幸福感、充溢自信、追求高尚卓越的内部体验。如果老师在课堂上不能给学生以智慧的启迪、情感的共鸣、发现的愉悦,而只是让他们成为一个容器,消极接受、被动应付,学生一定不会享受幸福、完整的生活。教师的责任不在于向学生显示我有多聪明、知识多渊博,而在于让每一个学生学习,为学生提供挑战学习的机会。

郭振有最后引用教育家卢梭的话告诫各位老师:“教育不是强行把一些知识、能力从外面放到人这个容器里面去,只是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它们正常地生长。 ”“误用光阴比虚掷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 ”(记者 高爽)

(责编:张湘忆(实习)、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