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观点:中国的发展 世界的机遇

2012年11月21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化建设】

中国文化媲美“中国制造”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汉学家塔里克教授:中国过去10年里在文化建设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一个国家的文化建设同经济建设是紧密相连的,文化成就根源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学作品本身也反映了经济蒸蒸日上的态势。十八大报告中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展望未来,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也会像“中国制造”一样突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嵇辽拉:中国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正在迈向共同富裕。现在中国社会强调道德,是具有历史继承性的。中国正在进行道德建设,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道德不可缺失,否则就会产生腐败。报告还用很大篇幅讲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继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讨论文化问题后,再次如此关注文化不是偶然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非常好的提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中心副主任乌亚纳耶夫: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为世界文明作出了杰出贡献。各个民族在这个国家和睦相处,并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中国当代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标志着中国文化进入世界主流位置。

比利时根特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教授巴得胜:文化传播润物细无声,往往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西方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大多仍停留在传统文化产品比如京剧、武术、书法等等,鉴于此,中国在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时候,应尝试带给西方民众更多的新东西,平衡欧洲民众已知的和未知的中国元素。

蒙中友协秘书长、孔子学院蒙方院长其米德策耶教授:我从事蒙中友协工作近20年,到过中国很多省份。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和地区都有自己别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希望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把更多具有强大感染力、影响力和震撼力的精品力作拿到蒙古国来,越多越好。

【社会建设】

中国认真解决民生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中心副主任乌亚纳耶夫:中国在过去快速的经济发展中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城乡差距、东西差距、贫富差距等都明显扩大。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今后将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提高普通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完善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机制。由此显示,中共对发展中的问题有清楚的认识,并准备认真解决。

比利时布鲁塞尔圣路易大学欧洲研究所教授让—克里斯托弗·德弗雷涅教授:为应对社会不平等与环境问题,中国共产党提出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这与欧盟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注重环保、缩小地区差别等政策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样做不仅对推进中国社会的均衡发展、包容性增长与社会稳定至关重要,也有利于欧中关系的发展。

埃及亚非人民团结集团主席、前卫生部长赫勒米·哈迪迪:中国在过去10年中,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但是,中国也面临着如何更有效地参与国际政治事务,以及打击腐败和缩小贫富差距等问题。

埃及新月出版社前董事长阿卜杜·卡迪尔·谢哈卜:我认为,从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外记者时的讲话中可归纳出三大要点:一是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二是强调反腐工作的重要性,三是要发展与民生相关的领域。这些将大力促进中国社会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促全球可持续发展

俄新社在以《不封闭僵化不改旗易帜》为题的述评中指出,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新的阐述,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从“四位一体”拓展至“五位一体”。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战略层面,成为各方关注的又一焦点。前所未有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对中国以及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均意义重大。

瑞士日内瓦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董事成帅华: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反映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需要,也与全球绿色经济和低碳发展的新形势相适应,将对中国对外经贸政策走向产生影响,并将对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全球环境能源议程中的作用产生重大影响。

具体而言,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可望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一是抓住绿色经济带来的新的贸易机遇,比如在生态农业、可持续的森林产品、环保产品制造业、可再生能源、生态旅游等方面。二是深化在生态保护方面的体制改革。把生态文明和对外经济结合起来,防止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的贸易行为。加强地方层面环境治理的可信度和执行水平,不能为了经济增长和地方税收而牺牲生态、破坏环境。需要加强民间机构和媒体的监督,也需要通过教育和研讨活动,提高地方决策者、企业家和普通民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水平。三在国际层面,更加积极地参加有关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对话,主动参与制定国际贸易、投资和环境规则。当前中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活动的再平衡,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的不确定性增强。从中国自身利益和全球公共利益出发,中国提出“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至于如何“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还需要以全球公共利益为出发点,提出或者支持一些新的国际规则。比如,就可再生能源贸易问题,积极主张新的贸易谈判,从减缓气候变化和促进能源安全的角度制定新的透明的规则,来遏制愈演愈烈的贸易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