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观点:中国的发展 世界的机遇

2012年11月21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际角色】

中国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蒲拉西:中国是东盟的主要经济伙伴,中国非常支持东盟的经济发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东盟获益匪浅。中国对东盟的更多投资有利于促进东盟经济发展,东盟人民非常希望中国能够给亚洲和世界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中心副主任乌亚纳耶夫:十八大报告表明中国的政策将是稳定的,可预见的。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可以确信,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续执行中俄睦邻友好方针。未来10年中俄友好关系将沿着现有轨道进一步发展深化。

美国印、中、美研究所国际商务研究室主任丹·斯坦博克: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国在欧洲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也变得举足轻重。这不仅体现在中国日益增多的对欧投资,而且也体现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会抓住新的机遇,进一步拓宽与欧洲在各领域的合作。过去,中国大量吸收包括来自欧洲的直接投资,而现在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正在起飞。一般来看,欧盟可以为中国提供高科技产品、先进的管理和创新方式,以及战略性资产,中国则可以提供欧洲最想要的就业岗位、税收和投资。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欧洲经济不断恶化,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呈现出快速攀升态势。从地理分布看,中国的投资主要分布在德国、英国、法国等,同时投资领域也十分宽泛。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国将实现从投资驱动型增长到消费驱动型增长的转变,扩大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推动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这些转变对于欧洲来说也意味着难得的机遇,中欧可以在贸易和投资、清洁能源技术合作,以及全球治理上有更多的合作。

埃及新月出版社前董事长阿卜杜·卡迪尔·谢哈卜:希望中国能够将其强大的经济实力转化为政治实力,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最重要的力量。

肯尼亚外交学院院长穆万齐亚:世界需要中国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非洲国家希望中国在建立世界新格局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外交中坚持平等互信、相互尊重、互利共赢,通过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联系与之携手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做出重要贡献。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一个包容的大国,同西方国家不同,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在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方面起到很大作用,中非关系在健康发展,中非友好合作的未来值得期待。

本版文字由本报驻外记者施晓慧、张晓东、谢亚宏、李永群、刘歌、陈晓航、孙天仁、暨佩娟、孙广勇、黄培昭、张梦旭、刘睿、杨晔、霍文采访、整理

上一页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