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观点:中国的发展 世界的机遇

2012年11月21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年9月,为纪念中韩建交20周年而举办的“2012感知中国·韩国行——吉林文化周”在韩国首尔举行。

在今年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观众在联想公司展区参观。Gartner数据显示,联想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电脑制造商。
  (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提出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本版今日推出本报驻外记者对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地政要、专家、学者的采访摘编,希望能有助于读者了解世界对十八大后的中国的期待。

【经济建设】

中国定能实现宏伟目标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中心副主任乌亚纳耶夫:在经济领域,中国下一个10年将更注重有质量的发展,将着力于创新发展。中国今后在经济发展中将更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着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和产业结构。这些表述显示中国政府不再只是重视高速发展,而是将重点放在努力改善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曾几次提出宏伟目标,不仅顺利达成,有些还是提前实现的。现在中国已经拥有雄厚的经济发展基础,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完成新的任务。

俄罗斯战略研究院亚洲与中东中心高级研究员芙罗洛娃: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经济方面面对许多挑战,其中首要的问题是如何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实行有效的经济政策。由于世界出口市场不景气,中国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内需和消费者购买力。

比利时中国现代研究所经济学专家傅立门:我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重点和长期的工作重心将继续集中在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中国人民的福利这些问题上。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将对欧盟产生重要影响。十八大强调继续改革开放,以及加快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将不仅使中国国内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也有助于重新平衡与欧盟的关系,特别是中欧经济关系。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中国的崛起对东南亚邻国的经济发展及地区合作具有积极影响。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力量之一,中国经济不断为周边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中国对东南亚经济增长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经济最近虽在放缓,但已经筑底。未来10年,如果中国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东南亚将受益更多,中国和东南亚其他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都将提高。

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当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贸等领域,已处于优势地位。中国应通过加强完善金融体系、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等举措,实现与华尔街、伦敦、法兰克福等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良性互动。

美国印、中、美研究所国际商务研究室主任丹·斯坦博克: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会进一步推进改革,以经济增长为己任,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政治民主化建设,加强反腐败力度,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共领导集体会注重在改革过程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不过,在一个不确定的国际大环境中,任何改革都需要“硬手腕”。

《今日中国》杂志社埃及分社副社长、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侯赛因:十八大的成功召开,进一步确定了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方式,那就是从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向以科技基础为支撑的新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不是一味追求经济发展的速度,而是致力于科学发展、人与环境和谐发展和依靠科技发展。

【政治建设】

中国发展道路影响世界

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秘书长阮曰通:中共十八大回顾总结了过去10年国家发展道路的落实情况,并为未来10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上提出要加强自身建设,指出中国共产党目前正面临的困难。我对腐败可能导致党失去对国家的领导这一论断表示认同,支持提出反腐的主张。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中心副主任乌亚纳耶夫: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中俄关系、对地区发展、对整个世界都将产生显著影响。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给人的明显印象是,中共准备在未来10年有计划地实现经济、政治和社会变革,同时确保这一进程平稳进行,避免造成社会动荡。可以看出,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现状有着清醒的认识,对未来发展有周详的考虑,谋划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路线、社会政治改革的设计和对外政策走向。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十八大成功地完成了两个相互关联,并对未来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全世界都有最重要意义的任务。第一个是,最高领导层换届正常进行,第二个是提出了党与国家未来10年发展方向与目标,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俄罗斯国家战略委员会理事会成员、莫斯科大学莫斯科经济学院社会人文教研室主任库瓦尔金:中共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认识和表述是非常正确的。苏共改革的教训值得汲取。苏共改革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在新的机制尚未建立起来之前,便过早地摧毁了党原来的组织体制。当年苏共进行政治改革,实施进程过于激进,对于困难和问题估计不足,最终对改革失去控制,结果亡党亡国。希望中共在政治改革的过程中,在设计时考虑更周全,推行时更谨慎。

埃及集团党发言人纳比勒·扎齐: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反腐工作的重要性,说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下一页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