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商学院的排名究竟有多重要?
2012年11月12日13:4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

全球商学院排行榜被很多职场人士看作选择商学院的“坐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学院参与到FT《金融时报》、《商业周刊》、《福布斯》等主办的全球商学院排名中。不过,根据不同机构的不同排名规则,榜单结果往往各不相同。如何看待商学院的排名?这些排名对于商学院究竟有多重要?商学院又该如何面对这些排名?记者(以下简称“记”)日前采访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以下简称“张”)。

排名是一个相对比较简单能评估商学院水平的工具。当你没有更加全面地衡量商学院水平的办法时,就看排名吧。

记:近年来,百强商学院的全球地理分布图正在发生改变,亚洲商学院成为黑马闯入全球顶尖商学院之列,其中不乏中国商学院的身影。这一方面与中国商学院教学质量提高、国际影响力增加有关,另一方面也是与中国商学院积极参与到排名中有关。为什么中国商学院现在越来越重视这些国际化排名呢?

张:参加排名和品牌建设有很大关系。很显然,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服务商业的年代,商学院是一个提供服务的产业。作为服务业,就要涉及客户体验,也就需要比较。但由于切入角度不同,一般人很难做出比较,商学院本身也很难与其他学院做出比较。

比较教授授课?每家商学院估计都会认为自己的教授授课是最好的。比较研究和出版的数量与质量?论文数量可以比较,但是论文的质量就非常难比较,而且研究和出版也只是衡量商学院质量的一个方面。比较学院提供的服务?这更难比较,因为有的商学院餐厅提供中餐、有的提供西餐,好坏很难比较。比较社会影响?学院的社会影响来自于教授,他们的理论水平和授课水平决定了学院在全球和本地的影响力,不过这方面也很难衡量。比较校园文化?每个人对校园的体验不同,所以也无从比较。

因此,排名是一个相对比较简单能评估商学院水平的工具。我们会非常坦诚地告诉想报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学生:当你没有更加全面地衡量商学院水平的办法时,就看排名吧。到国外去读商学院,看排名也很重要。有很多中国学生去欧美留学,他们有的时候甚至没听过某些商学院的名字,但他们会看看这个学校的排名,看看社交媒体和报纸网站上的排名。总归会对他们的选择具有一定指导作用。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