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九講(總136期)

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
——《列寧論新經濟政策》導讀

2021年01月1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為進一步推動形成讀經典、學理論、強素質、作表率的濃厚氛圍,2020年6月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為主題,邀請一系列國內權威專家,導讀《共產黨宣言》《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國家與革命》等經典著作。作為“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九講(總136期),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原理研究部主任、研究員余斌,以“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為主題,對《列寧論新經濟政策》進行導讀。

主講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原理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余斌

精彩觀點:

·新經濟政策是蘇維埃俄國從1921年起為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逐步向社會主義過渡而實施的一系列新的經濟政策。新經濟政策在馬克思主義經濟思想史上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對於小農經濟佔主體的國家通過無產階級革命過渡到社會主義經濟具有重要的借鑒價值。

·列寧關於新經濟政策的論述,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體現了辯証法和兩點論,又結合了當時俄國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學習《列寧論新經濟政策》對於我們學好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好功夫,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與工農業雇佣工人佔大多數的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相比,在一個小農生產者佔人口大多數的國家裡,實行社會主義革命必須通過一系列特殊的過渡辦法,這些特殊的過渡辦法其實也就是退卻的辦法。俄國革命完成了推翻資產階級的任務,但是,俄國的資產階級沒有完成否定小私有制的歷史任務。這是退卻的根本原因。為此,列寧不得不通過新經濟政策,恢復一定的資本主義經濟成分。

·列寧指出,新經濟政策的基本的、有決定意義的、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使我們開始建設的新經濟同千百萬農民賴以為生的農民經濟結合起來。他強調,應該弄清楚,新經濟政策在多大程度上能做到既建立這種結合,又不破壞我們在不熟練的情況下開始建設的東西。這表明,列寧在實行新經濟政策的退卻時仍然注重為建立完全新的社會主義經濟,為實行新社會主義經濟的進攻積累力量。

·《列寧論新經濟政策》中所體現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於我們今天制定經濟政策,包括處理好計劃與市場的關系,還是可以有所啟發的,事實上在有些方面我們今天的主張與列寧的觀點是一脈相承的。

本講要點問答:

1.新經濟政策的背景是什麼?

答:列寧清醒地認識到,在俄國這樣的國家裡,社會主義革命隻有具備兩個條件才能獲得徹底的勝利。第一個條件是及時得到一個或幾個先進國家社會主義革命的支援。另一個條件,就是實現自己專政的或者說掌握國家政權的無產階級和大多數農民之間達成妥協。列寧原來指望蘇維埃俄國頑強戰斗下去能夠等來西歐發生社會主義革命,進而這些發達的西歐社會主義國家可以援助俄國,但這一天他一直沒有等到。這樣一來,蘇維埃俄國就隻能通過第二個條件維持下去。而在經濟破壞、物資缺乏、生活貧困以及廣大農民感到絕望的情況下,“隻有同農民妥協,才能拯救俄國的社會主義革命。”

2.新經濟政策有哪些主要內容?

答:以糧食稅代替余糧收集制,廣泛利用商品貨幣關系建立大工業和小農經濟之間的聯系,大力發展商品經濟,把商業作為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環節﹔允許私人經營企業,支持個體小工業企業的發展﹔以租讓制、租賃制等形式實行國家資本主義,利用資本主義的資金和技術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在國營企業中堅持經濟核算和物質利益原則,並採取相應的管理方法﹔發展合作社,通過合作社吸引農民走社會主義道路,等等。

3.新經濟政策的啟示有哪些?

答:第一,要中群眾的意﹔第二,學會實際建設社會主義﹔第三,不能隻憑熱情做經濟工作﹔第四,經濟工作是我們大家的事情﹔第五,公有制為主體﹔第六,學習與推廣﹔第七,工會的作用﹔第八,注意改善民生﹔第九,掌握經濟命脈﹔第十,發展人民軍隊。

4.如何理解《列寧論新經濟政策》的現實意義?

答:《列寧論新經濟政策》展示了列寧對新生的蘇維埃政權所面臨的國情和世情進行的政治經濟學分析,對於學習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學習如何將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與一個國家的具體國情相結合,學習如何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發展市場經濟,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5.《列寧論新經濟政策》對處理好計劃與市場關系有哪些啟發?

答:第一,必須注意中群眾的意,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二,當前中國還要在一段較長的時間裡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處理計劃與市場的關系問題上不要急於超越生產的發展階段。第三,進一步掌握經濟命脈,堅持公有制為主體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才不會出現問題,才能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好。第四,需要加強學習,必須學會做經濟工作,這樣我們才能懂得如何處理計劃與市場的關系。第五,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把兩方面優勢都發揮好。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交通銀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自2009年創辦以來,堅持每月一期,迄今讀書活動已舉辦135期。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辦方對2020年讀書活動進行了全新的升級改版,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主題,立足於導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打造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新課堂、組織生活新平台。讀書活動通過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智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探索適合機關青年特點的學習方式方法,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往期回顧

【第一講】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共產黨宣言》導讀

【第二講】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德意志意識形態》導讀

【第三講】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導讀

【第四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自然辯証法》導讀

【第五講】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導讀

【第六講】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資本論》導讀

【第七講】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反杜林論》導讀

【第八講】建立保証億萬人民當家做主的新型國家制度——《國家與革命》導讀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責編:趙晶、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