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八講(總135期)

建立保証億萬人民當家做主的新型國家制度
——《國家與革命》導讀

2020年12月28日09: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為進一步推動形成讀經典、學理論、強素質、作表率的濃厚氛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為主題,邀請一系列國內權威專家,導讀《共產黨宣言》《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國家與革命》等經典著作。作為“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八講(總135期),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劉志明,以“建立保証億萬人民當家做主的新型國家制度”為主題,對《國家與革命》進行導讀。

主講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劉志明

精彩觀點:

·列寧《國家與革命》1918年5月出版,是一篇系統闡述國家與革命問題的重要文獻,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中最卓越的經典著作之一。

·實行暴力革命,打碎資產階級國家機器,這是無產階級革命在國家方面的任務。從馬克思主義關於國家的起源和發展的觀點來看,國家是一個歷史范疇,它不是從來就有,也不會永世長存。國家隨著階級的產生而產生,也必將隨著階級的消滅而消亡。

·列寧深入分析了社會主義時期階級斗爭的尖銳性和殘酷性,強調在社會主義整個歷史時期都必須堅持無產階級專政。當然,由於各國情況的不同,從資本主義過渡到共產主義會產生各種不同的政治形式,但本質必然是一樣的,都是無產階級專政。

·對於無產階級民主的實質,列寧作了極深刻的剖析,指出無產階級民主是第一次使廣大勞動人民群眾享受的民主,不是供富人享受的民主。但是,無產階級專政決不能簡單地只是擴大民主,還要對剝削者、資本家實行專政,剝奪他們的自由,用強力粉碎他們的反抗。

·共產主義第一階段,即社會主義社會。在共產主義的第一階段,在生產資料方面取消了資產階級權利,但在消費品分配方面,實行“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的原則,這一原則是對資產階級按資分配、勞而不獲的剝削制度的徹底否定,是歷史上的一大進步。

本講要點問答:

1.《國家與革命》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答:列寧在《初版序言》中概述了寫作本書的歷史背景及其意義:“國家問題,現在無論在理論方面或在政治實踐方面,都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自19世紀以來,國家與革命這一重大問題被資產階級和小資產階級思想家和機會主義者搞得面目全非,混亂不堪。特別是以考茨基為首的第二國際機會主義者,極力歪曲和篡改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鼓吹“議會道路”,反對暴力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美化資產階級民主、自由。在“保衛祖國”的口號下,支持帝國主義戰爭。第二國際機會主義思潮,在無產階級革命運動中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在國家問題上反對機會主義偏見,就無法使勞動群眾擺脫資產階級影響,走上無產階級革命的道路。《國家與革命》的寫作是恢復和捍衛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正確指導無產階級革命斗爭的客觀要求。

2.《國家與革命》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國家與革命》由兩篇序言、一篇跋和正文六章組成。列寧原計劃寫七章,最后一章《1905年和1917年俄國革命的經驗》因十月革命迫近沒有來得及寫,隻留下一個詳細提綱。因此,准確地說,《國家與革命》這部偉大著作也是未全部完成的殘篇。

3.國家與階級的關系是什麼?

答:列寧根據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相互關系的學說,論述了剝削階級國家必然是在經濟上佔統治地位的階級用來鎮壓被壓迫階級的工具。也就是說,國家的性質歸根結底是由經濟基礎決定的,有什麼樣的經濟基礎就有什麼性質的國家,哪個階級在經濟上佔統治地位,它必然在政治上也佔統治地位,並借助國家獲得鎮壓和剝削被壓迫者的新手段。

4.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專政思想的科學依據有哪些?

答:首先,列寧指出,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提出的無產階級專政思想,是建立在階級斗爭學說的基礎上的﹔其次,馬克思、恩格斯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思想,是同無產階級在歷史上的革命作用的全部學說密切聯系在一起的。

5.如何理解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治形式?

答:第一,用人民的武裝代替資產階級常備軍﹔第二,用為人民服務的勤務員來代替資產階級官吏﹔第三,用議行一致的工作機關代替資產階級的議會制﹔第四,用無產階級民主集中制的統一的全國政權代替資產階級官僚集中制的國家。

6.《國家與革命》的現實意義有哪些?

答:第一,對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民主觀,破除一切有關西方民主國家、西方民主制度的迷信,切實防止誤入西方的民主化陷阱,正確認識無產階級專政國家的性質和作用,科學把握無產階級民主與專政的關系,更好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繼續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推進馬克思主義國家理論同當代中國現代化國家建設和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第二,對我們深刻認識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實現共產主義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具有重要意義﹔第三,對我們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義。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交通銀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自2009年創辦以來,堅持每月一期,迄今讀書活動已舉辦134期。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辦方對2020年讀書活動進行了全新的升級改版,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主題,立足於導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打造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新課堂、組織生活新平台。讀書活動通過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智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探索適合機關青年特點的學習方式方法,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往期回顧

【第一講】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共產黨宣言》導讀

【第二講】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德意志意識形態》導讀

【第三講】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導讀

【第四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自然辯証法》導讀

【第五講】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導讀

【第六講】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資本論》導讀

【第七講】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反杜林論》導讀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責編:曹淼、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