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七講(總134期)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
——《反杜林論》導讀

2020年12月07日09: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為進一步推動形成讀經典、學理論、強素質、作表率的濃厚氛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為主題,邀請一系列國內權威專家,導讀《共產黨宣言》《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國家與革命》等經典著作。作為“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七講(總134期),中央編譯局原秘書長、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楊金海,以“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為主題,對《反杜林論》進行導讀。

主講人:中央編譯局原秘書長、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楊金海

精彩觀點:

·學習馬克思主義,《反杜林論》是一本必讀的經典,它被稱為“馬克思主義的百科全書”。因為馬克思主義主要有三大部分,即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這三大部分構成了馬克思主義的一個科學的理論體系,這三大部分都反映在《反杜林論》這一部書當中。所以,這部書讀透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道理也就把握住了。《反杜林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展理論建設、進行理論斗爭仍然有重要啟示和借鑒意義。

·為消除杜林思想的影響,馬克思、恩格斯要批判杜林,經過研究,決定由恩格斯執筆,馬克思參與討論,還親自撰寫了本書經濟編的最后一章即第十章。該書24萬字,1930年11月由吳亮平(署名吳黎平)翻譯成中文出版,解放后又出版新譯本,收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一版第20卷。

·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本質上是對貧富關系、勞資關系,以及由此引發的經濟社會矛盾考察的結果。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不是空講的,而是要以問題為中心,以解決社會矛盾為根本的。要解決什麼社會矛盾呢?就是資本主義當中所出現的貧富差別、勞資關系,以及經濟危機等等問題。

·要科學地評價前人的思想。社會科學是歷史的產物,所以不可忽略前人的思想對理論發展的貢獻。馬克思主義就是在前人的理論基礎上提出了新的理論。然而杜林否定馬克思的理論,認為他自己的理論是絕對真理,這是十分錯誤而有害的。

·恩格斯告訴我們,資本主義社會的最大問題是不能解決貧富關系、勞資關系,以及由此引發的經濟社會矛盾問題。盡管資本主義已經發展了幾百年,但今天看來,其最大的問題仍然是這些問題。隻要還有資本主義,共產主義還沒有實現,或者沒有最終實現,這些問題就永遠存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就永遠有效。

·恩格斯闡明了科學的矛盾觀,這是唯物辯証法講的一個重要原理。按照辯証法這個觀點,萬事萬物皆有矛盾,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矛盾規律也是我們講的辯証法的三大規律之一,是最核心的規律。杜林在這個問題上是錯誤的。

本講要點問答:

1.恩格斯寫作《反杜林論》的目的是什麼?

答:恩格斯寫作《反杜林論》的時間是1876年5月至1878年7月。恩格斯寫作該書有兩個層次的目的:一是直接目的,二是間接目的,也是根本的目的。直接目的是要澄清當時黨內,也就是德國社會民主黨內一些思想是非,但其根本目的是要總結自1848年開始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以來所形成的革命成果,包括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推動當時正在深入發展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

2.《反杜林論》的結構是什麼?

答:《反杜林論》包括哲學編、政治經濟學編和科學社會主義編三個部分,總共27章,還有三個版本的序言,以及書的引論,總共是五個大的部分。

3.《反杜林論》的基本思想是什麼?

答:《反杜林論》中的基本思想十分豐富。在《引論》中,恩格斯明確提出馬克思的兩大發現——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在哲學編中,恩格斯批判了杜林的先驗主義哲學,闡述了辯証唯物主義基本觀點。在政治經濟學編中,批判了杜林的庸俗經濟學思想,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在社會主義編中,批判了杜林的冒牌社會主義,科學評價了空想社會主義,闡明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歷史和基本思想。

4.《反杜林論》中的哲學思想有哪些?

答:《反杜林論》哲學編部分主要是講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包括自然觀、認識論、辯証法以及歷史觀。自然觀相當於過去哲學當中所講的本體論,是關於世界是什麼、事物是什麼的理論﹔認識論就是關於認識的理論﹔辯証法實際上是本體論和認識論的延伸部分,既講事物的本體運動變化的邏輯,又講人們認識事物的邏輯和方法﹔歷史觀講社會歷史發展是怎麼回事。這就是我們通常講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即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的一般規律的理論。

5.《反杜林論》中哲學思想有哪些現實意義?

答:一是要學會從實際出發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而不能從原則、從本本出發。二是要學會辯証思維,善於從全面的、運動的、發展的、歷史的觀點看問題﹔三是要掌握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辯証關系,不斷提高把握真理的能力﹔四是要掌握科學的自由觀,正確處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的關系問題

6.《反杜林論》中政治經濟學思想有哪些現實意義?

答:一是有助於掌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精髓﹔二是有助於把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分配的理論﹔三是有助於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經濟危機理論﹔四是有助於把經濟問題與道德問題分開﹔五是有助於認識社會主義條件下市場和政府在推動經濟中的作用﹔六是有助於不斷探索公有制的實現形式﹔七是有助於科學評價前人的經濟思想,避免搞經濟領域的歷史虛無主義。

7.《反杜林論》中科學社會主義思想當代價值是什麼?

答:一是要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科學社會主義,需要了解社會主義的歷史,包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社會主義五百年的思想源頭和演進”﹔二是要深刻認識科學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就在於把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建立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的分析基礎上,既有長遠的發展目標,又有當前的發展目標,還有一系列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等﹔三是正確認識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關系,既要看到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的規律性,又要看到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長期性。

8.《反杜林論》的深遠影響及其意義是什麼?

答:《反杜林論》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有著極其重要地位。一方面,它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大眾化,特別是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內部,廓清了思想,統一了認識,也擴大了馬克思主義在世界上的影響,推動了當時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特別是推動了后來列寧主義的形成,也深刻地影響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另一方面,它對於我們在哲學上確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經濟學上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勞動價值論、剩余價值論,解決經濟學領域的重大問題﹔在社會問題上進一步認識什麼是社會主義,怎麼建設社會主義,怎麼解決社會的公平正義問題等,都具有重大的理論和現實意義,很多觀點還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交通銀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自2009年創辦以來,堅持每月一期,迄今讀書活動已舉辦133期。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辦方對2020年讀書活動進行了全新的升級改版,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主題,立足於導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打造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新課堂、組織生活新平台。讀書活動通過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智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探索適合機關青年特點的學習方式方法,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往期回顧

【第一講】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共產黨宣言》導讀

【第二講】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德意志意識形態》導讀

【第三講】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導讀

【第四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自然辯証法》導讀

【第五講】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導讀

【第六講】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資本論》導讀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責編:趙晶、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