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13)

以“樂為、敢為、有為”之心鑄就思政課教師多彩人生

吳滿意 陳偉

2019年04月23日07: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指出,有了我們這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樂為、敢為、有為”,不僅是對廣大思政課教師工作成效與擔負角色的充分肯定,也是在新時代對廣大思政課教師提出的殷切期望與嶄新要求,為思政課教師的成長發展指明了方向。

思政課教師用“樂為”原色溫潤人生的亮色

“樂為”是一種境界,一種狀態,一種德尚,一種值得稱道的行為。我們黨長期致力於人才的培養,長期致力於對青年的引領,長期致力於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這是歷史趨勢,應該成為思政課教師一生的“樂為”狀態。樂意而為、快樂而為、樂觀而為構成教師“樂為”的硬核,這無疑就是當代思政課教師的原色。

思政課教師“樂為”的思想自覺,首先是緣於思政課教師在教書育人活動中對奮進方向的清晰和對事業的執著。方向正確,努力才有意義﹔方向明確,奮斗才能堅實。思政課教師樂為職業選擇、樂意事業升華、樂於經營人生,這都是清晰前進方向的表征和執著事業的寫照﹔其次是緣於思政課教師對教學要求的准確把握與育人重任的使命擔當。目標准,道路平,步子才能穩。思政課教師理直氣壯開課,樂觀豁達講課,與學生快樂溝通交流,樂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引導學生增強“四個自信”,抒愛國情,明強國志,突出報國行。思政課教師的這種思想自覺的“樂為”原色溫養著職業、滋潤著事業、氤氳著人生的亮色。

思政課教師用“敢為”底色造就人生的出色

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教育是黨之大計,思政課教師有責任有義務全面深入落實落細落地黨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執行,在涉及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被侵蝕被扭曲的問題上敢於進行偉大斗爭,正面宣講,科學闡釋。如是,思政課教師方顯“敢為”之底色,造就工作之出色。

思政課教師的“敢為”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主動發聲,敢於亮劍,無畏於回應非主流意識形態和反主流意識形態的各種思潮﹔二是通過關注時代、關注社會,及時汲取養分、豐富思想,敢於辯証分析,敢於直面問題﹔三是敢於糾偏,在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堅定信仰方面理直氣壯﹔四是敢於通過縱橫比較,把一些道理講明白、講清楚,在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方面積極主動,堅決抵制雜音、噪音﹔五是為了有效引導學生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敢於求變創新,敢為人師。

思政課教師用“有為”本色鑄就人生的特色

思政課教師應該用實際行動詮釋“有為”,用育人成效標識“有為”。思政課教師完全有信心和能力通過奮發作為、大有建樹的“有為”本色鑄就成人生華彩。一是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執著於堅定的理想信念,讓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在學生心中開花,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二是執著教育、渴望知識、關愛學生,用“蠟炬成灰淚始干”的精神狀態投入到思政課教育教學中,勇於創新,奮力推進思想政治教育與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積極探索嶄新的教育教學方法,著力增強思政課的親和力,進一步強化針對性,提升實效性,確保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的獲得感。三是不僅要做“四有”好老師,更是用“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高標准規制自己,裁量自身,砥礪前行。

這種“有為”的本色必然能夠在思政課的教育教學中將“政治性與學理性、價值性與知識性、建設性和批判性、理論性和實踐性、統一性和多樣性、主導性和主體性、灌輸性和啟發性、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實現統一,讓每一個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滿生機的教育,讓每一個孩子帶著夢想飛得更高更遠,共享人生出彩的機會。廣大思政課教師一定會做好教育改革的奮進者和學生成長的引導者,綻放出“三尺講台通天下,一腔熱血寫春秋”的人生華彩。

總之,這樣一支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必然能夠抓住社會變革的大好時機,必然能夠以闡釋科學理論引路指向,以匯集正確輿論凝心聚力,以傳播先進文化塑造靈魂,以提供優秀作品鼓舞斗志。因為思政課的建設成效是全體思政課教師奮發有為,銳意進取、積極應變,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這支隊伍也必然是可信、可敬、可靠的一支隊伍,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作為分別系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電子科技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


推薦閱讀:

習近平強調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八個相統一”為高質量教學把脈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

存“道”精“業”提升思政課教師理論修為與教學水平

"理直氣壯"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

講好思政課,如何發揮好教師這一關鍵主體的作用

辦好塑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大課程

增強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能力和素質

端正理念找准確定位打造思政課精品

爭做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種子的新時代“播育者”

講好思政課,守好高校意識形態“責任田”

提升思政課親和力和針對性的關鍵在教師

高校思政課教師肩負立德樹人使命須具備三大職業素養

做讓黨和人民滿意的新時代思政課教師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