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解读(1)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

孙兰英

2019年03月20日08: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兰英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健康科学发展的根本。

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说明了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讲话深刻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度重视并寄予希望,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对如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总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满感情地说,“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会,深感事业的崇高、肩负使命的光荣、承担任务的艰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点要求。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新人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

(作者系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阅读:

习近平强调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八个相统一”为高质量教学把脉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