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11)

高校思政課教師肩負立德樹人使命須具備三大職業素養

鄢顯俊

2019年03月29日08: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鄢顯俊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習近平總書記為學校思政課作出了清晰定位,同時指出,“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可以說,思政課教師肩負著立德樹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偉大歷史使命。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好老師”的“四有標准”和思政課教師的職業特征,筆者認為,高校思政課教師應該具備三大職業素養:政治素養、人品素養和學識素養。

高校思政課教師要有理想信念,政治要強,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這就要求,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真鑽研、真信仰和真踐行。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是思政課教師最基本的職業操守。

檢驗高校思政課教師政治素養行之有效的“試金石”是“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此外還看其課上課下、網上網下是否言行一致。高校思政課教師情懷要深,保持家國情懷,在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關注時代、關注社會,汲取養分、豐富思想。

高校思政課教師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親其師,才能信其道。作為思政課教師,我們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做讓學生喜愛的人。自律要嚴,自覺弘揚主旋律,積極傳遞正能量。

高校思政課教師安身立命的學識根基是馬克思主義。我們要自覺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創新課堂教學,給學生深刻的學習體驗,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除此,還要追求思維創新。任何偉大事業都始於創新,都始於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和星辰大海的宏偉目標。要讀懂黨領導億萬人民的奮斗史和創新史,必須有縱觀古今上下千年的寬闊學術視野。

對高校思政課教師而言,講好思政課還必須花大力氣培養和完善學識素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即對教育學、心理學的鑽研。實踐經驗証明,在解決了思政課“為誰教”和“教什麼”這兩大問題后,基於教師職業技能角度來思考“怎樣教”就成為決定課程品質的決定性因素。

(作者系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推薦閱讀:

習近平強調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八個相統一”為高質量教學把脈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

存“道”精“業”提升思政課教師理論修為與教學水平

"理直氣壯"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

講好思政課,如何發揮好教師這一關鍵主體的作用

辦好塑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大課程

增強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能力和素質

端正理念找准確定位打造思政課精品

爭做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種子的新時代“播育者”

講好思政課,守好高校意識形態“責任田”

提升思政課親和力和針對性的關鍵在教師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