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趙白鴿:三次文明轉化與21世紀生態文明建設

——對話十二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趙白鴿

2018年07月12日16:23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趙白鴿:三次文明轉化與21世紀生態文明建設

趙白鴿出席 2018 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論道生態文明”電視高峰會

  趙白鴿出席2018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論道生態文明”電視高峰會

  對話嘉賓簡介:

  趙白鴿,十二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社科院一帶一路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英國劍橋大學海歸博士,曾任國家人口和計生委副主任、黨組成員,國家人口計生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等職務。

  在2018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這個國家級、國際性、高規格的論壇上,國內外名家匯集,趙白鴿屬於頗受各方歡迎的重量級嘉賓之一。7月6日至8日會議期間,她行程滿滿,做客“論道生態文明”電視高峰會、出席多場次論壇並發表演講、參加德稻環境資源大數據平台啟動儀式等,有她在的地方,往往會形成“聚光燈”效應,在場嘉賓的目光會自覺不自覺落到她的身上。這不僅源於她熱情爽朗、親和力強的社會活動家魅力,也不僅源於她作為副部級領導、高端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的深厚資歷上,更源於她融通理論與實踐的深邃思想力上,總是能提出既高出一籌又切合實際的獨到觀點與睿智見解。

  對話人:陳陽波,人民論壇網總編輯、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志社副總編輯

  農業文明是“黃色文明”,工業文明是“黑色文明”,生態文明是“綠色文明”

  人民論壇:習近平總書記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會的賀信中指出,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未來,建設綠色家園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夢想。我們如何從人類文明發展的歷程中去認識生態文明的重要意義與時代價值?

  趙白鴿:回顧一下人類文明史,截止20世紀末,人類文明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原始文明。在石器時代,人們必須依賴集體的力量才能生存,物質生產活動主要靠簡單的採集和漁獵,為時上百萬年﹔第二階段是農業文明。鐵器的出現使人類改變自然的能力產生了質的飛躍,為時一萬年﹔第三階段是工業文明。18世紀英國工業革命開啟了人類現代化生活。

  工業文明以人類征服自然為主要特征。世界工業化的發展使征服自然的文化達到極致﹔一系列全球性生態危機說明地球再無法支持工業文明的繼續發展。需要開創一個新的文明形態來延續人類的生存,這就是生態文明。如果說農業文明是“黃色文明”,工業文明是“黑色文明”,那麼,生態文明是“綠色文明”。生態,指生物之間以及生物與環境之間的相互關系與存在狀態,亦即自然生態。

  傳統工業文明引發了全球資源與環境問題。自18世紀下半葉英國開始工業革命以來,世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之所以說它是根本性的,是因為從人類在地球上生存之日起,像這樣在生產方式上發生轉變的,隻有寥寥幾次,工業革命就是其中一次,而且是波及面最廣、規模最大、傳播速度最快、產生影響最大的一次。在某種程度上,工業革命就像是一個“臨界點”,從此人類文明進入了高速發展、高度發達的生長期--工業文明時期。工業革命使“我們在最先進的工業國家中已經降服了自然力,迫使它為人們服務﹔這樣我們就無限地增加了生產,一個小孩所生產的東西,比以前的一百個成年人所生產的還要多。”短短200年間創造了比人類之前上萬年文明所創造的要多得多。

  人民論壇:工業文明帶給人類前所未有的巨大財富,但同時對給予人類生存條件的地球及其生物圈,工業文明帶來的破壞也是難以想象的大。

  趙白鴿:確實如此。盡管從舊石器晚期以來,人類就一直在破壞生物圈,但人類成為生物圈的主宰只是工業革命開始后的事情,至今不過200年。在這200年中,人類已使自身的物質力量增大到足以威脅生物圈生存的地步。人口增長和人類經濟社會活動,造成溫室效應、臭氧層破壞等現象,引起全球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生物多樣性劇減,以及與之相關的冰川退縮、土地荒漠化、海平面上升、酸雨等。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