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的路徑分析【2】

吳鵬

2017年08月17日09:48    來源:國家行政學院學報

原標題:吳鵬: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的路徑分析

二、香港國民教育的發展過程

香港的國民教育,由於特殊的歷史原因,經歷了一個從殖民主義色彩的“疏離式的子民教育”,到回歸前過渡階段的“香港市民教育”,再到具有國家民族認同感的“中國公民教育”的發展過程。

回歸前,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了150多年,國民教育長期處於邊緣化的狀態,一直不被重視。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之前,港英政府推行的教育政策是具有殖民主義色彩的“疏離式的子民教育”。﹝4﹞例如,50年代開設的“公民科”,其內容主要是灌輸殖民宗主國的意識形態,強調英國制度、文化的優越性﹔70年代將公民科改為“經濟和公共事務科”,強調公民的守法和服從責任,強化為資本主義服務的意識。這一時期,港英政府禁止學校談論政治內容和從事任何形式的政治活動,淡化香港公民的國家民族意識以及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一些敏感性的歷史事實,如鴉片戰爭,在中小學教材中被規避。這種教育的結果,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當時的許多青年學生國家意識淡薄、國民身份認同模糊。

1985年《中英聯合聲明》發布,香港進入回歸之前的過渡階段。香港教育署為了適應政制改革的需要,於同年8月頒發了《學校公民教育指引》(簡稱《八五指引》),在全港中小學推行公民教育,側重於讓香港人擺脫宗主思想,培養認同香港地區的香港市民。《八五指引》提出公民教育實質上是政治教育的觀點,打破了學校教育的政治禁令,並且第一次把當代中國、內地和香港關系、愛國觀念等內容列入課程范圍之中。同時,《八五指引》還制定了從幼稚園到大學預科的公民教育大綱,為香港國民教育的發展奠定了法制化基礎。

1996年8月,香港教育署對《學校公民教育指引》進行了修訂(簡稱《九六指引》)。《九六指引》是面向回歸祖國而編寫的,是香港有史以來最正面、最直接談及國家民族教育的一份文件。《九六指引》使學生重新確認作為中國公民的身份,指出:“就香港而言,學生要了解香港作為一個一度是英國殖民地的華人社區,1997年7月1日以后已經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的地區文化與政治身份。”同時,《九六指引》第一次提出把培養對中國的歸屬感作為公民教育的宗旨,指出:“使學生認識作為公民與家庭、鄰裡社會、民族國家以至世界的關系,培養積極的態度和價值觀,從而對香港及中國產生歸屬感,並為改善社會、國家及世界做出貢獻。”同時,《九六指引》在強調培養國家民族歸屬感的同時,也指出歸屬感的形成是需要時間的,是慢慢培養出來的,需要教育工作者付出很多的努力和耐心。

1997年7月1日,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國民教育發生了根本變革。回歸之后,培養合格的中國香港公民是重中之重,加深學生對香港基本法及中國社會與政治制度的認識、培養對國家和民族的歸屬感成為國民教育的重點。回歸之后,香港特區政府以《基本法》為指導,以教育局為主要實施機構,出台了一系列指導、推行、保障國民教育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性文件,以學校教學和社會實踐為主要措施,構建了相對完整的國民教育體系。從1998年9月起,“公民教育科”相繼在初中、小學和高中被作為獨立科目設立,成為中小學生的必修課。2001年,香港教育局發布了《學會學習——課程發展路向》的報告書,推行新的課程改革,將“認識自己的國民身份,致力貢獻國家和社會”列為七個學習宗旨之一,並建議將“德育及公民教育”列入基本的學習經歷。﹝5﹞2002年,香港課程發展議會編訂的《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各盡所能,發揮所長》將“德育及公民教育”列為關鍵項目,鼓勵學校將其納入課程規劃,促進學生學習,並提出首要任務是培養學生的包括國民身份認同在內的價值觀和態度。﹝6﹞

2007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視察香港並發表講話,強調“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2010年時任香港特首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在中小學設立獨立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幫助學生更快地建立起國民身份認同。2011年5月,香港課程發展議會為中小學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而編寫了《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咨詢稿》,目的是進一步加強國民教育內容,持續並有系統地培養學生的品德與國民素質。

2012年4月,香港教育局發布了《德育及公民教育指引》,提出在中小學課程中設立“德育及公民教育科”,採取獨立學科授課的方式培養學生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對民族的歸屬感。同年6月香港國民教育中心向全港中小學派發《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育手冊》,手冊的目的是通過中國幾十年來取得的重大成就來加深香港市民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該手冊引起香港市民的熱烈爭議,部分學生、教師和家長擔心“德育及公民教育科”的設立會妨礙學生的價值判斷和價值選擇,反對該學科的設置,從而引發了“國民教育事件”。實際上,根據香港“教聯會”等民間組織對學生、教師及家長的調查顯示,大多數人是支持國民教育開展的,反對意見主要是針對國民教育科的獨立設置,一是擔心佔去其他科目的授課時數,增加授課總時數,加重學生負擔﹔二是擔心參考教材的內容與香港政治、文化傳統的結合不夠緊密,壓制學生的批判意識。﹝7﹞2012年9月,時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取消德育及國民教育科3年開展期的規定,大學團體及學校可自行決定是否獨立成科,還可以自行決定科目的方式以及時間。此后,國民教育風波逐漸平息。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