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文論經緯:舊邦維新的文化自信

王  蒙

2017年08月15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按:近代以來,中國這個5000年文明古國,遭遇了“走向世界的挫折”,深陷過文化自卑。但中華兒女硬是在苦難中奮起拼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使今日之中國站在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新起點上,也使我們更有理由重新審視我們的文化,更加堅定我們的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更深層次的“心理建設”,需要更加清楚地認知我們的文化對人民幸福、社會進步、國家富強的重要價值。“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充分而清醒的文化自信將支撐中華民族不斷煥發新活力、開辟新境界。

文化自信:有底氣的文化綱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關於文化建設的綱領性、戰略性命題,尤其是文化自信的提出,具有極大的重要性與啟示性,體現了理論堅定與文化勇氣,需要我們更多地學習與探討、發掘與切磋,需要我們沿著這個思路有所回顧,有所總結,有所分析,有所展開。

毛澤東同志早就提出:“隨著經濟建設的高潮的到來,不可避免地將要出現一個文化建設的高潮。中國人被人認為不文明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將以一個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現於世界。”鄧小平同志也強調:物質文明建設與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現在,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與面貌一新,隨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日益成為現實,也隨著人們的文化飢渴與精神急需,迫切需要中華文化煥發出新的生命力,實現更大的繁榮昌盛、轉化發展,實現國家民族人民精神資源的最大化,使我們的文化事業取得與中國的國力、歷史與國際地位更相稱的創造與成績。

隨著以文化復興助推民族復興的方針的確立,以文化支撐國家民族強盛的思想的引領,制度為本、傳統為根、價值為魂的邏輯闡述,一系列文化建設的理論與實踐課題擺在我們面前。我們越來越體會到經濟富裕的可望可攀、國防強大的可喜可期,而文化的昌明進步、成果豐碩、可親可敬、可感可泣、直達人心,更是令有識之士壯心不已。

中華民族玉汝於成,檢驗了中華文化的有效性

何謂文化?廣義地說,文化就是人化,是人類的創造、經驗、成果積累的總和,而非自然原生態。文化說大也大,說小也小,小到看不見摸不著,大到無時無刻、無處不有。人類帶來的一切物質與精神成果,都是文化。我們關切的一切,包括科學技術的發展、全面小康的實現、世道人心的優化,產品質量的完美,國際形象的塑造,無不期待著文化的培育與充實。馬克思認為文化是“自然的人化”和“人的本質力量對象化”。中國傳統的說法是“以文化人”,強調聖人以其先知先覺所言所行教化百姓,為民立極。毛澤東強調的是卑賤者最聰明,高貴者最愚蠢,“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

文化的價值在於它的有效性,即一種文化能夠吸引凝聚人民,被長期廣泛接受,並為接受此種文化的群體與個體提供更好的生活質量,提供更好的人與社會關系,提供人類和平與進步的前景,提供發展的成果與動力﹔同時又能提供逢凶化吉、遇難成祥的應變、糾錯與自我更新能力。中華文化歷久彌新,百折不撓,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珍惜與自信這樣一個文化傳統,對中國、對世界,對今天與未來都有巨大的意義。

我們說“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是因為中華文化從思想方法到日常生活,無所不包。同時它的基本精神、基本價值認同與思想方法、生活方式、風度韻味又是相當恆久的,自成體系的,經得起考驗的。有過這樣的事情,一位中國學者在境外大講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外國聽眾請他講講如何博大精深法,我們的教授則以“因為博大精深所以不可說”而最終沒說出所以然。這樣的做法恐怕是不行的。因為博大,它有恆久的精神、思路、風度與發展空間。中華文化忠奸分野的觀念,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觀念,滄桑盛衰聚散有常的觀念,得民心得天下的觀念,以及善有善報、和為貴、多行不義必自斃的信念等至今活在中國人民的心裡。近百年來中國經受了前所未有的歷史風雨,終能做出正確抉擇,取得一個又一個令世界矚目的可貴進展,往往是由於中華傳統文化在其中起著深層作用。當然,傳統文化曾經由於它落后於時代的種種“罪狀”拖過前進的后腿,嚴重地苦惱過我們,最終卻証明了它完全可以與時俱進,發展轉化,幫助也護佑中華民族知難而進,迎頭趕上。

應該看到,古老中華是以文化立國的。可能我們是太認定自己文化的優勝性了,我們並不過分著眼於族裔之分與強力之用。同時,我們的文化富有此岸性、積極性、精英性、美善性與親民性,我們追求的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經世致用。因此之故,在最危難的際遇下,我們沒有失陷於虛無主義、神秘主義、消極頹廢、悲觀厭世。

中華文化為政以德、修齊治平思想,性善論、天良論、良知良能論思想,形成了一種循環認同,具有從一而定、定之於一、一以貫之的特色。“道之以政,齊之以刑”不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的思想與“聖人無常心,以百姓之心為心”的思想,使天命、人性、民心、道德、禮義、王道、仁政、世道串聯合一,乃是文化立國同時並不否定權與法、兵與政作用的綱領宣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互為因果的說法,說明中華文化把政治、哲學、道德倫理、終極信仰、唯物與唯心全部打通。個人與群體、家與國、天與人、慎終追遠與薪盡火傳、自強不息與無可無不可、一的一切與一切的一、變與不變、混沌與清明……所有這些“渾一”,精神自足,顛扑不破。

中華文化更是早就認識到了過猶不及,不為已甚,物極必反,否極泰來,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的法則,這也正是自信法則,它同時進一步定下了反對極端、分裂、恐怖的中庸理性基調。中華文化一方面強調“殺身成仁”“舍生取義”“知其不可而為之”,同時又強調“以柔克剛”“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民間的說法則是“識時務者為俊杰”,即是審時度勢、靈活應變、善用謀略,給人以足夠的適應能力與選擇空間。

中華文化的這些基本觀念,恰恰就體現了“自信”二字,是對道德與禮法的自信﹔是對人性、人心、人文、人道的自信﹔ 是對天道、天命、天地、民心即天心的自信﹔也正是古代中華傳承至今,飽經風雨雷電,雖乃舊邦、其命維新的自信。自古而今,我們與野蠻自信、愚昧自信、暴力自信、迷信自信、金錢自信、神權自信、種姓自信等等進行過斗爭,最終,我們選擇了文化自信!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