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專家解讀《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

韓久根:黨內監督要打通第一公裡到最后一公裡

2017年04月06日17: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6日電 (楊文全)中宣部理論局和人民網6日上午在京舉行《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系列訪談第二場,邀請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北京市委黨校副校長韓久根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從“如何加強黨內監督”的角度出發,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的相關熱點話題進行解讀與交流。

韓久根在訪談中說,對一把手的管理、監督實際上有很多好的辦法,關鍵是落實。黨內監督條例集中從三個層面加強對一把手用權的監督管理約束。

首先是來自上級的監督。上級黨組織要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和管理,特別是上級黨組織的主要負責人,要經常地提醒,了解一把手的工作、思想、作風、生活等方面的狀況,不僅要了解八小時之內的情況,而且要了解八小時之外的情況。發現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打招呼,要抓早、抓小、抓常、抓長。

第二是平行層面的監督,就是班子內部的監督。黨內監督是黨章、監督條例賦予的權利和義務。班子成員之間是平等的,班長也好,普通成員也好,都是平等的一員,發現問題要負監督責任,在黨言黨,要懷著對黨的擔當意識、政治意識,要提醒。有一些比較霸道的一把手,不能提醒但可以向上級黨組織反映。

第三是來自群眾的監督,包括社會、輿論等方方面面的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有權不能任性,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各級領導干部要善於、樂於在被監督的情況下來行使權力、開展工作。信任不能脫離監督,要把嚴格監督與充分信任有機地統一起來,這兩者實際上並不是矛盾的。

韓久根談到,中國共產黨在監督方式方法、指導思想、監督對象、具體重點內容、原則等方面,有一系列法規、文件和制度規范,在實踐中積累了豐碩的成果。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創新體制、方式方法,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當前最主要的是落實好新近頒布的監督條例。制度是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的,要把權力關在制度的籠子裡。還要注重教育,注重思想建設。毛主席在革命戰爭年代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法寶叫“思想建黨”,就是加強對領導干部、包括對一把手在內的全體黨員以及人民群眾進行教育,把制度治黨、思想建黨有機地統一起來。

韓久根說,要鼓勵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探索創新,把中央制定的管全黨的監督條例,結合所在地區、部門、行業、系統實際予以細化,越具體,越深入,越有效。各個地方根據條例,在規定動作做好的前提下要有一些自選動作,解決打通第一公裡到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點擊查看《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網上座談會視頻

相關報道


季正聚: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有六大重要意義

顏曉峰:理想信念是我們黨內政治生活的心靈紐帶

戴焰軍:全面從嚴治黨要解決《准則》列出的突出問題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