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專家解讀《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

庄德水:對一把手形成橫到邊縱到底的監督網絡

2017年04月06日16: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6日電 (楊文全)中宣部理論局和人民網6日上午在京舉行《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系列訪談第二場,邀請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北京市委黨校副校長韓久根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從“如何加強黨內監督”的角度出發,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的相關熱點話題進行解讀與交流。

庄德水說,從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來看,黨內監督在整個國家監督體系中處於核心地位,其他監督方式,包括社會監督、民主監督、人大監督、政協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等,都要圍繞黨內監督來開展。黨內監督可以帶動、統領其他監督方式的發展。從當前國家建設、治國理政的角度來說,也必須加強黨內監督,用黨內監督來撬動全面從嚴治黨。

庄德水認為,民主生活會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有利於黨員領導干部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論修養。但有些民主生活會沒有明確主題,導致會議質量比較差。更嚴重的是,有些黨員不敢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生怕批評上級被穿小鞋,批評同級傷了和氣,批評下級丟了選票,批評自己又損害自己的形象、丟面子。這種狀況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民主生活會的質量。

庄德水指出,加強黨內監督,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很重要的一個抓手就是開好民主生活會。首先,領導干部要提高思想認識,民主生活會是交流機制,是解決問題的機制,是形成思想共識、解決黨內矛盾的一種有效機制。第二,要做好會議安排,會前要明確民主生活會主題,充分聽取社會民眾、黨員和職工的意見,明確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以及預期達到什麼樣的目標。第三,在會上,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帶好頭,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工具,敢於對自身存在的問題和症結進行深刻剖析,同時也對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存在的問題敢於揭短、亮劍,達到“紅紅臉、出出汗”的目的,把一些小的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同時又更好地凝聚起班子。第四,應該加強和重視民主生活會反映問題的整改,要制定專門的整改方案,明確整改期限、目標、手段以及主要責任人,要把整改情況及時向本單位職工或本地區人民群眾進行反饋,主動接受監督。

庄德水談到,對一把手的監督是老大難問題。一是決策監督難。很多一把手繞過“三重一大”決策制度。根據黨內制度規定,很多重大的人事決策、項目安排、資金使用都必須經過集體決策,但很多一把手變為“一霸手”,壟斷了決策權。第二是用人選人權監督難,很多一把手樂於在小圈子裡面選人,在少數人中選少數人,並且任人唯親,繞過了很多選人用人的基本程序。第三是資源配置使用權監督難。一把手掌握著大量的資源,包括人事權、財產權這一類的,很難進行監督管理。一些單位之所以發生系統性、區域性、塌方性腐敗,往往是一把手發生了腐敗,帶動其他小官員腐敗。大老虎背后往往有小老虎甚至小小老虎,往往會形成一個特殊的腐敗網絡群體。

庄德水表示,對一把手監督難所造成的困境,是當前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所需要解決的。首先要把好入關口。組織部門乃至黨委選人用人的時候,一定要把那些敢於擔當、敢做事的、思想端正的領導干部選拔上來,把那些投機取巧的領導干部排斥出去,不要讓他們做一把手,把好第一關。第二,在機制上要把一把手的權力真正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組織部門應該制定領導干部或者主要領導干部權力清單,明確權力邊界到底在哪裡。另外,還要注重公開和透明,要把一把手的所有權力運行情況、程序向社會公開,讓他們主動接受社會公眾的監督。要強化黨內監督,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對一把手的權力形成一個橫到邊、縱到底的有效監督網絡。

 

點擊查看《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網上座談會視頻

相關報道


季正聚: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有六大重要意義

顏曉峰:理想信念是我們黨內政治生活的心靈紐帶

戴焰軍:全面從嚴治黨要解決《准則》列出的突出問題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