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專家解讀《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

高波:紀檢監察干部應該成為“不鏽鋼”

2017年04月06日13: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6日電  (楊文全)中宣部理論局和人民網6日上午在京舉行《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系列訪談第二場,邀請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北京市委黨校副校長韓久根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從“如何加強黨內監督”的角度出發,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的相關熱點話題進行解讀與交流。

高波談到,從中國共產黨的建設發展史來看,黨內監督包含一系列治黨管黨頂層設計,以及一系列戰略性制度安排。黨內監督是黨在發展、建設、成長過程中形成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政治傳統,強大而持久的黨內監督制度力量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基因。我們黨依靠黨內監督的一系列頂層設計、制度安排和堅決落實,在治黨管黨的過程中,發揮了定盤星、校准器和黨內政治生態淨化的重要作用。

高波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打虎拍蠅過程中,巡視監督作為黨內監督的制度利器,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大概一半以上的涉及高級干部的問題線索都是由巡視發現的。現在把中央的巡視和地方的巡查結合起來,推動黨內的巡視監督向基層延伸,向一線延伸,對於發現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強和改進黨內監督,是一個永遠在路上的根本性、戰略性任務。

高波認為,黨的紀檢監察隊伍可稱為中國特色的紀律部隊,要履行黨章賦予的監督、執紀、問責的重要職責,一要提高政治意識和政治站位,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緊緊圍繞大局來履行好職責。二要堅持問題意識、問題導向。黨內監督是顯微鏡、放大鏡,哪裡有問題,哪個問題比較集中,紀律部隊的監督力量就要下沉、投入到哪個地方。三要牢牢堅持人民本位。黨內監督本質上是回應人民需求,人民實現利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黨內監督要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要發現並及時清除侵害和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這些都是黨內監督非常重要的工作方向和努力目標。

高波指出,執紀監督對紀檢監察隊伍提出了非常高的政治要求、素質要求和能力要求,紀檢監察隊伍要按照黨中央、中央紀委有關決策部署,提高履職能力,把監督權也放進制度的籠子裡面,堅持打鐵自身硬,防止燈下黑。監督權也是一種權力,要按照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頒布的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的有關要求,把監督執紀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在治國理政施政體系中,在每一個重要節點都要投入監督力量,有問題及時發現,發現之后及時解決,讓黨內監督在清除“病樹”、拔除“爛樹”、扶正“歪樹”過程中,發揮淨化政治生態、引領黨風、政風、民風的突出作用。如果說黨員領導干部要打鐵自身硬的話,紀檢監察干部可以說是“鐵中之鋼,應該成為“不鏽鋼

執紀監督的四種形態,作為全面從嚴治黨一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首次被寫入黨內法規。高波就此表示,中國特色的紀律部隊在落實黨內監督條例過程中,應該按照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要求,把政策用足、用好、用到位、用到家,實現精准執紀。把四種形態落到實處,也是紀檢監察機關在履職盡責、落實黨內監督條例賦予的專責監督的任務的一個非常好的樣板間。這對於加強和改進黨內監督工作具有風向標作用,能夠把我們黨在歷史上形成的“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黨內監督的重要工作方針活化、實體化、具像化。

點擊查看《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網上座談會視頻

相關報道


季正聚: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有六大重要意義

顏曉峰:理想信念是我們黨內政治生活的心靈紐帶

戴焰軍:全面從嚴治黨要解決《准則》列出的突出問題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