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著力提高國家創新體系效率

王資博

2017年03月30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增強創新文化自信 完善創新體制機制 著力提高國家創新體系效率(新知新覺)

國家創新體系是政府、科研機構、企業等多元創新主體相互聯系、相互作用形成的國家行為與市場行為互動結合的社會系統,旨在創造和改進知識與技術,並實現其在生產、生活領域的高效運用。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都對建設國家創新體系作出了部署。目前,我國知識更新、科學創新和技術刷新的步伐加快,科技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日益凸顯。但是,創新發展中仍然存在不少難題和短板,如科技供給不足、市場主體創新動能偏弱、協同創新體系和成果轉化系統還不成熟等。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針對現實問題,從文化氛圍、市場機制、組織協同等方面入手,著力提高國家創新體系的效率。

增強創新文化自信,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創新文化自信是提高國家創新體系效率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力量。國家創新體系植根於國家整個社會經濟環境中。激發社會創新活力、提高國家創新體系效率,基礎在於培育形成崇尚創新、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和敢為天下先的價值導向和文化氛圍。應當認識到,導致國家之間創新能力和水平差異的根本因素在於有關創新的制度文化環境、精神文化氛圍。因此,應積極開展創新宣傳教育,在全社會厚植創新意識,增強創新文化自信。具體而言,應加快科學精神和創新文化的傳播普及,進一步夯實創新發展的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激勵科技人員面向世界前沿不斷增加知識積累、勇攀科技高峰﹔激發全社會的創新精神、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斷為創新發展注入鮮活血液和內生動力。

遵循科技創新規律,突出企業主體地位。提高國家創新體系效率,關鍵在於健全市場機制,激發企業的創新活力。應營造公平、法治、開放的市場環境,鼓勵大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向科技創新前沿挺進,大力支持創新型中小微企業發展﹔完善市場價格機制,使市場對新技術、新方法的需求能夠迅速反饋到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中,不斷強化創新發展的技術源頭供給﹔以提升關鍵共性技術研發能力為目標,推動技術開發類科研院所轉制為企業,並聯合其他企業和創新主體開展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強化金融系統對企業科技創新活動的支持,鼓勵發展風險投資,引導符合條件的國有科技型企業實行股權激勵等措施,努力為企業和科技人員開展創新提供充足的資金支持。

建立健全協同機制,促進成果轉化運用。國家創新體系的效率不僅取決於科技創新成果的數量,而且取決於其轉化效率。這就要求建立健全相關體制機制,促進各類創新要素有序流動、綜合集成和高效利用,暢通科技成果轉化運用的渠道。新的時代條件下,應依托“互聯網+”打造鏈接上游下游、線上線下的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網絡﹔積極培育新型研發組織、研發中介機構和研發服務外包業態,圍繞重大技術成果轉化應用需求,形成分工合作、資源互補的跨區域跨行業的研發和服務網絡﹔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實現科技研發與產業發展的無縫對接,進而形成密切協同的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網絡。同時,政府應建立健全有利於創新的制度和政策,涵蓋技術標准、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科技咨詢和服務系統、財稅扶持政策等內容,激勵創新主體特別是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為國家創新體系健康高效運行提供制度支撐和政策保障。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0日 07 版)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把握五個重點 書寫發展新篇

人民日報:以清醒和定力防范“圍獵”

望海樓:中共為什麼“勇於自我革命”

勿當五種“不為”官:“庸、躲、看、懶、木”

發展中的中國特色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要推進“五個區別”

抵御文化滲透 不能用西方標准裁剪中國

精准扶貧對世界減貧事業的歷史性貢獻

中國古代懲治官吏貪腐的經驗與智慧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