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5)

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三農"五大新亮點:提升農民"獲得感"

姜文來

2017年03月14日09: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5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李克強總理在會議上做了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筆者認為,和往年對比,今年《報告》“三農”工作部署體現出了五個新亮點,為農業發展、農民增收送上價值量很高的“大禮包”,也為持續推進“三農”工作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新動能。

“三農”工作部署五個新亮點:需要改革創新創造條件

亮點一:《報告》提出農村土地“三權分置”。農村土地是“三農”問題的核心,如何處置土地權限關系到農民的切身利益。“三權”是指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農戶承包權、土地經營權,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了“落實‘三權分置’辦法”,《報告》貫徹“中央一號”文件精神,體現了政府工作的一致性和持續性,也說明了“三權分置”的意義重大,對於增加農民收入,完善土地承包利用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土地經營權與土地承包權分離,為土地流轉集中經營奠定了基礎,是土地利用的一次革命。政府完善農村土地“三權分置”辦法,讓土地利用在規范的條件下進行,是適應現實的一種選擇。

亮點二:建立貧困退出機制。《報告》針對扶貧存在的現實問題提出“建立貧困退出機制”,讓貧困退出規范化,是對扶貧機制的進一步完善。近年來,我國的脫貧工作的成果明顯,一些貧困戶通過扶貧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將其擇機退出扶貧范圍是扶貧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退出,滿足什麼樣的指標和評價標准才能退出,需要履行哪方面的手續,退出后政府還有哪些責任和義務等都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亮點三:打造“三區一園”。“打造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和現代農業產業園”,“三區一園”首次出現在《報告》中,是下一步政府工作的重點,這是解決 “三農”問題的新的途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三區”對於維護糧食安全、食物安全,增加農民收入是非常有利的,實質是為保障食物安全、增加農民收入添加一把安全鎖。現代產業園區是現代農業的樣板,具有示范、推動現代農業的作用,國家打造現代農業產業園區一方面體現了對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視,另一方面為全面推進現代農業奠定堅實的基礎。

亮點四: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農業水價改革在多年的《報告》中都曾被提及,但“農業水價綜合改革”還是首次出現,這表明農業水價改革的方向是綜合改革,並不僅僅是農業水價單項改革。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涉及完善供水計量設施、建立農業水權制度、提高農業供水效率和效益、加強農業用水需求管理、探索創新終端用水管理方式等內容,以建立健全農業水價形成機制為最終目標,關系到農業節水和農民收入,是解決農田水利“最后一公裡”問題的重要措施。

亮點五:建設現代美麗鄉村。建設“既有現代文明、又具田園風光的美麗鄉村”,這和以往的《報告》提法有差別,如2014《報告》提出建設“美麗鄉村”,2015年和2016年提出“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今年《報告》提出“現代文明、田園風光”的美麗鄉村,對鄉村建設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不僅僅是宜居美麗,而且是現代的具有農村特色的美麗鄉村。鄉村的建設,既要保持田園風光,又要有現代文明的嵌入,緊跟時代的脈搏,又不丟掉鄉村特色,是鄉村建設的現代升級版,這樣的鄉村具有吸力。吸引更多的人奔向鄉村,鄉村的繁榮才有希望。

“三農”方面五個新亮點是未來工作的新方向,作為新生的事物,其實現過程既需要努力實干,更需要改革創新創造條件。

“三農”紅包厚重:農民的“獲得感”會進一步提升

筆者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2017年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這些工作任務若能如期完成,農民的“獲得感”會進一步提升,“三農”工作的新動能也會更大。

2017年的工作部署為“三農”發展送出的“紅包”,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扶貧紅包,2017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340萬人﹔二是戶口紅包,2017實現進城落戶1300萬人以上﹔三是保險紅包,在13個糧食主產省選擇部分縣市,對適度規模經營農戶實施大災保險,調整部分財政救災資金予以支持﹔四是出行紅包,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裡﹔五是通信紅包,完成3萬個行政村通光纖﹔六是創業紅包,健全農村“雙創”促進機制,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七是醫療紅包,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八是教育紅包,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兩免一補”政策,不斷縮小城鄉、區域、校際辦學差距﹔九是工資紅包,鍥而不舍解決好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決不允許他們的辛勤付出得不到應有回報﹔十是關愛紅包,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城鄉困境兒童保障。

這十個方面的“三農”紅包,首先,核心很集中,圍繞農民增收這個主題展開,千方百計地增加農民收入。其次,主線突出,路徑清晰。這些紅包圍繞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通過精心設計,給出解決的路徑。第三,全方位系統推進。每個紅包都有其功能,眾多紅包形成體系,全方位地推進“三農”工作向縱深方向發展,為“三農”工作提供持續的動力。第四,含金量高。如扶貧紅包,需要政府真金白銀地投入。第五,實用,接地氣。每個紅包都沒有經過包裝,實實在在,很接地氣,都是農民真心想得到的,如出行紅包,既解決農民出行難,也為農民致富搭建了一條致富路。

(作者系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推薦閱讀:

習近平為何連續五年"下團組"談創新:不斷鞭策,不可懈怠

習近平再為振興東北支招:下好供給側改革先手棋

習近平談脫貧軍令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學者解讀習總書記談“三農”創新:培養“新型職業農民”

政府工作報告系列解讀:

(1)專家解讀2017年經濟增長目標:預期6.5%有五大考量

(2)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對外開放:習總書記全球經濟治理主張的具體落實

(3)政府工作報告是一面"鏡子"  展現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

(4)政府工作報告突出“干字當頭”:反映改革現實要求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