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3)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面"镜子"  展现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

颜晓峰

2017年03月08日09: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笔者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具有双重意义:既要对过去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结,对新的一年政府工作作出部署,也要全面反映本届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治国理政的总体进展、基本经验、布局方略等。

政府工作报告是党和国家工作的一面镜子,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体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强军目标,推进全球治理,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在党和国家的各个领域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各项决策和实施政策中。

体现了党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要求。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筹划和科学部署,是新发展理念的实践纲领和具体展开。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十三五”规划和纲要为依据,对过去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作出回顾。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等等,都是新发展理念的落实落地、转化实践。

体现了党中央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正是体现了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体现了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统一,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统一,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着力防控风险的统一。依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依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防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风险。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部署、重点工作,都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化实践化,展现了统筹协调各领域全面发展进步的科学谋划。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都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一致相配合,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展开和实现。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推荐阅读:


习近平为何连续五年"下团组"谈创新:不断鞭策,不可懈怠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

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解读:

(1)专家解读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预期6.5%有五大考量

(2)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对外开放:习总书记全球经济治理主张的具体落实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颜晓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