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解讀

2016年12月12日07:35    來源:學習時報

維護黨中央權威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准則》明確提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這一重要論斷,反映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觀點,反映了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體現了新形勢下管黨治黨工作的現實要求。

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重要思想。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巴枯寧無政府主義時指出:“為了進行斗爭,我們必須把我們的一切力量擰成一股繩,並使這些力量集中在同一個攻擊點上。如果有人向我說,權威和集中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兩種應當加以詛咒的東西,那麼我就認為,說這種話的人,要麼不知道什麼叫革命,要麼隻不過是口頭革命派”。在總結巴黎公社失敗教訓時,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列寧也曾說過:“拒絕服從中央機關的領導,就等於拒絕留在黨內,就等於破壞黨。”這些重要思想,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們黨成立95年來,一直重視和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重視和強調全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毛澤東同志說過:“全黨同志必須團結在中央的周圍,任何破壞團結的行為都是罪惡”。鄧小平同志指出:“不能否定權威,該集中的要集中,否則至少要耽誤時間。”有了中央這個權威,“困難時也能做大事”。回顧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能夠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堅持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同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等錯誤現象斗爭,無疑是一個重要原因。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做了許多開創性工作,做了許多過去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開辟了治國理政的新境界,極為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形成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政治局面。

號令統一才能取得勝利,眾志成城才能成就偉業。現在,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困難、風險和挑戰前所未有。作為一個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作為一個在有著56個民族、13億多人口大國執政的黨,要把全黨全國人民更好地凝聚起來,筑就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從根本上說必須靠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來確保黨和國家的團結統一,確保“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順利實現。如果沒有強有力的中央權威,各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們黨就會失去凝聚力和戰斗力,就會喪失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整個國家就會是一盤散沙,失去發展進步的力量源泉。

對於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准則》作出了一系列規定,特別重申了黨章規定的“四個服從”,強調“四個服從”的核心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這些規定和要求體現了對歷史經驗和新的實踐的准確把握。全黨牢牢把握這些規定和要求,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在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上保持高度一致,黨就能形成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就能從容應對一切風險和考驗,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中央黨校 齊小林)

下一頁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