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施芝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

2016年11月22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嚴明黨的政治紀律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作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作為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這不但體現了管黨治黨、從嚴治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和嚴起的鮮明問題導向,也體現了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現實呼喚和迫切要求。

一、政治紀律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

中國共產黨是靠堅定的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理想堅定、紀律嚴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我們黨真正的優勢,也是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力量所在。正如鄧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樣: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這麼大一個黨,“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紀律是多方面的、成體系的,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准則》強調:“政治紀律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

第一,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旗幟鮮明講政治歷來是我們黨最突出的特點和優點。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就是圍繞自己的政治綱領、按照自己的政治路線、為實現自己的政治目標而組織起來的政治集團。黨在長期執政過程中特別是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條件下,如果在黨內政治生活中不旗幟鮮明講政治,不警鐘長鳴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就會給黨帶來災難性后果。《准則》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習近平總書記講得很透徹:“沒有強有力的政治保障,黨的團結統一就是一句空話。我國曾經有過政治挂帥、搞‘階級斗爭為綱’的時期,那是錯誤的。但是,我們也不能說政治就不講了、少講了,共產黨不講政治還叫共產黨嗎?”20世紀90年代中后期,我們黨開展的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題的“三講”教育活動,就是為了使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都能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嚴守政治紀律,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防止一些同志特別是一些新上來的中青年同志在日益復雜的斗爭中迷失方向。那次教育活動為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要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提供了有益經驗。

第二,在我們黨的紀律體系中,政治紀律是牽頭的、管總的,抓住政治紀律這個綱,才能帶動黨內其他紀律都嚴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矩,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世界各國政黨幾乎都有其保持政治上正確的具體紀律要求。黨員和黨的領導成員如果觸犯了政治紀律,在西方政黨也是要受到嚴肅懲處的。這是因為,一個現代政黨如果沒有嚴明的政治紀律作保障,就會陷入一盤散沙甚至分崩離析的境地。蘇共這個在有20萬黨員時奪得政權、在有200萬黨員時打敗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2000萬黨員時卻丟失了政權的老黨大黨,其一朝解體的重要教訓,就是放棄了黨的民主集中制,動搖了黨的政治紀律,實行所謂各級黨組織自治,允許黨員公開發表與組織決議不同的意見,最終導致黨的自我毀滅。這個教訓昭示我們,必須把政治紀律放在管黨治黨首要位置,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誠於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允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第三,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不管違反黨的哪方面紀律,說到底都是破壞黨的政治紀律。一個時期以來,黨的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生活紀律被一些黨員干部甚至高級干部認為是“硬”的、碰不得的“高壓線”,而黨的政治紀律則被視為“軟”的、虛的,似乎觸犯了關系也不大﹔有的黨組織也認為,黨員干部隻要沒有腐敗問題,其他問題就沒有加以追究和處罰的必要。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問題之所以在一段時間反復出現,同這樣的認識誤區直接相關。《准則》指出的一個時期以來黨內政治生活中出現的一些突出問題,就包括“高級干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習近平總書記在列舉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七個有之”的問題時也明確指出:“不能隻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在政治問題上,任何人都同樣不能越過紅線,越過了就要嚴肅追究其政治責任”,“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這就告訴我們,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不僅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危害很大,而且違反了黨的其他方面紀律,也都會侵蝕黨的執政基礎,說到底也是違反和破壞黨的政治紀律。所以,政治紀律是個綱,抓住這個綱,才能做到使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綱舉目張。

推薦閱讀

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解讀:

(一)學者解讀六中全會四大關鍵詞:至此"四個全面"得到系統部署

(二)公報"四個著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十次對"高級干部"提要求

(三)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部署 開創從嚴治黨新局面

(四)繼承和發揚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傳家寶”

(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事業前進的重要保障

(六)進一步強化制度路徑 六中全會將有效提升黨執政能力

(七)強基固本、立規設防  六中全會強化“堅定理想信念”

(八)六中全會為強化黨內監督做出頂層設計提供制度保障

(九)深刻領會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九個新提法

(十)汪建新:四句話把握六中全會深意

(十一)六中全會彰顯中國共產黨與時俱進的精神和品格

(十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

(十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

(十四)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源頭

(十五)履行責任推進“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系統工程

《准則》《條例》解讀:

(一)《條例》構建黨內監督強大體系 標志依規治黨進入新階段

(二)《准則》為黨內政治生活立規矩 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三)《准則》《條例》呈現三大特點 著力增強黨的自淨能力

(四)貫徹《准則》和《條例》最重要是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

“八論全面從嚴治黨”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把紀律刻印全體黨員心上

【特稿之二】八項規定改變中國:管住嘴管住錢管出好黨風

【特稿之三】“打虎拍蠅獵狐”:鐵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績單

【特稿之四】深化黨內教育:讓每個黨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特稿之五】百年政黨赤子之心:在行動中樹立理想信念標杆

【特稿之六】強化黨內監督: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支撐

【特稿之七】完善黨內制度建設:筑牢全面從嚴治黨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權威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